2008年11月29日 星期六

牧師,待降節該點哪一支蠟燭?

牧師,待降節該點哪一支蠟燭?
黃春生牧師
每次到待降節時,就會有人問我說:「牧師,待降節該點哪一支蠟燭?」問這個問題的人有注意到待降節的蠟燭有不同的顏色,甚至想更加認識其中所代表的意義。因此,牧師在此特別分享待降節點燭的意義。
待降節是聖誕節前的一段預備期。不但準備歡慶聖誕,也為基督再來作準備。待降節期是聖誕節前的四個主日開始,為期四週。每年日期略有不同,今年(2008)是從11月30日開始。在教會傳統中,也是以待降節第一主日作為教會年曆的開始。
聖誕節前的待降節,是許多基督徒一年當中最歡樂也最忙碌的時期。教會各項聚會的安排、家中及教會的佈置、選購禮物、邀請朋友參加福音聚會、以及關懷社會上有需要的人,樣樣皆需費心。但在歡慶救主耶穌降生的忙碌中,更當儆醒等候祂的再來。因此,我們呼求說:「主耶穌啊,請來吧!」(啟示錄22:20b),再次激發基督徒對救主降生和祂再來的渴望。
在等候、待降時,教會的佈置有著傳統特色。所採用的顏色是紫色或藍色,紫色表示「反省悔改」的意思,提醒我們都是罪人,不配迎見上帝,需要悔改,為自己的罪憂傷,仰望主的拯救。因此,在我們準備慶祝救主降生之前,當先領受上帝的赦罪之恩。另外,象徵「君王」的紫色,提醒我們主曾應許祂還要再來,以君王的地位統管萬有,同時也提醒我們要讓主在我們身上掌權。
待降節的布置在教會傳統上是以待降節花環為主。在我們的信仰生活中,有些有形可見的標記,使人聯想到一些事物,而產生一種情懷、思念、或嚮往,去追求渴慕那不可見的上帝。如聖誕節常見的馬槽布置、聖誕樹、和待降節花環等。許多人喜歡在待降節製作蠟燭花環。花環上綠色的常青樹枝代表生命圓形是永遠的記號綠色花環代表永恆的生命,紀念耶穌使我們得永生。
傳統的待降節花環只有四根蠟燭,分別代表儆醒(紫色)、悔改(紫色)、喜樂(粉紅色)、平安(紫色)。也有教會將白色大蠟燭放在花環的中間,象徵基督的真光。
花環上有四支蠟燭(三支紫色、一支粉紅色),中間有一支白色蠟燭。在待降節第一主日:點燃的第一根紫色蠟燭是象徵『期待、希望』,我們要儆醒等待基督再來,藉此反省自己日常言行及對上帝的信心。待降節第二主日:點燃的第二根紫色蠟燭是象徵『預備、信心』,當預備主的路,以自己的好行為作榜樣,讓不信的人能因我們的好行為而渴慕耶穌。待降節第三主日:點燃的第三根粉紅色蠟燭是代表『宣告、喜樂』,當我們經歷主耶穌為我們而生,讓我們從罪中得釋放,確定基督就是那位我們所等候的救主,因此,我們以愛和感謝來慶祝這個日子。待降節第四主日:點燃的第四根紫色蠟燭是象徵『仁愛』,這禮拜是最接近主降生的日子,我們要以信心、盼望來等待和彼此服事,預備心迎接救主基督的來臨。
待降節第一主日點燃一支,第二主日起每主日加燃一支,象徵光的強度漸增,直到祂降臨的那一天。到12/24聖誕夜或12/25聖誕節,不但點燃環上的四根蠟燭,還在中心點燃一根白色大蠟燭,象徵主耶穌-「世界之光」已經來到我們中間,也就是「以馬內利」-上帝與我們同在。整個聖誕節期就在點燃「世界之光」達到敬拜主的最崇高境界,藉著耶穌的降生,上帝給全人類生命更新的恩典。因此,藉著聖誕環及點燈,基督徒再次溫習主耶穌降生的意義,並一代一代的將此神聖意涵傳遞給下一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