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9日 星期六

人類的希望--2008待降節

人類的希望黃春生牧師
-刊登-台灣教會公報2961期2008/11/24 重新教會2008/11/30週報
馬太福音2:1-12 出埃及記1:15-22

期待與希望是待降節的重要主題之一,人類自古以來就盼望世界充滿和平與希望。在古希臘有柏拉圖的理想國,在古東方有孔子的大同世界。甚至,上世紀所產生的社會主義、共產主義,仍然想透過這種理想的社會概念發展出來。只是他們摒除上帝的存在,單單相信人可以創造出理想的大同世界,甚至可以把天堂帶到世界上。結果第一次世界大戰、第二次世界大戰,人類自相殘殺,一次比一次厲害,一次比一次更陷入絕望。事實上,綜觀古代歷史,走過上世紀,我們發現人類無法單憑人的能力使世界充滿和平與希望,更不用去談生命的救贖問題。
耶穌來到世界的時候,是猶太人對世界絕望的日子。他們因有信仰所以盼望彌賽亞的到來,將他們從苦難與壓迫中釋放出來。猶太人早在兩千年前,已經歷了人類歷史的諸多苦難與絕望,從被奴役到獨立的釋放,從曠野貧瘠到生存的奮鬥,從列國侵略到主權的喪失,最後歷經亡國的痛苦。
詩人作詩抒發猶太人的亡國心聲:
我們曾在巴比倫的河邊坐下,一追想錫安就哭了。我們把琴掛在那裏的柳樹上;因為在那裏,擄掠我們的要我們唱歌,搶奪我們的要我們作樂,說:給我們唱一首錫安歌吧!(詩篇137:1-3)
在經歷了亡國的痛苦經驗,他們回轉到上帝的面前,盼望彌賽亞大能的拯救者,一直到耶穌降生,上帝親自要使絕望中的人看到希望,使被擄的得釋放,受壓制的得自由,開啟上帝救贖的禧年。

卑微嬰孩,帶來救贖上帝救贖的計畫很特別,耶穌降生在猶大地的小地方伯利恆,甚至不是在旅店而是在馬槽,這個小地方和耶路撒冷的皇宮形成極大的對比。而嬰孩耶穌與那高高在上、貴為君王的希律更形強烈對比。在人的眼光中,往往是看大不看小,看高不看低,十足勢利眼。世人期待與希望的目光不會在那些卑微的人物上面,但上帝卻在人意想不到之中彰顯祂的作為。
如同先知以賽亞所說:
「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賽55:8-59)
上帝就是要通過「卑微」的小,來成就祂的計畫。這正如保羅在陳述上帝的救恩時,這樣說:「因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滅亡的人為愚拙;在我們得救的人,卻為上帝的大能。」(林前1:18)
在待降節的期待與希望中,我們要從馬槽的嬰孩身上,學習以上帝的眼光看世界,好讓上帝的意念更新我們的意念,好讓上帝的道路成為我們的道路。

冷血屠夫希律,惡毒屠殺東方博士觀看星象相信將有一位偉大的君王將要降生,於是照著那啟明星來到耶路撒冷。他們尋問的聲音傳到大希律王的耳裡,他就比其他人更顯不安。
希律是猶太人與以東人的混血兒,他的父親是以東人安提帕特(Antipater)。以東人在耶路撒冷被巴比倫軍隊佔領的時候並沒有出手相助,他們反而在聖城被毀的時候還幸災樂禍(耶49:7-22;詩篇137:7)。因此,當時的猶太人視以東人為叛徒。由於,希律在猶大地區大亂時對羅馬帝國有卓越貢獻,因此得到羅馬的信任,於是在主前四十七年就任為猶大國的領主,七年後被羅馬皇帝策封為王,統治猶大國至主前四年。
希律早期為了維持猶大地的和平,也為了討好猶太人,運用本身精專建築的才幹,為猶太人建造聖殿;當人民困苦時,他更免除稅金,主前廿五年大飢荒時期,他更變賣黃金來賑濟百姓。然而,他有極強烈的猜疑心,懼怕某人欲竄奪其權力與王位,晚年更患上「妄想狂患症」(paranoid),所以被稱為「充滿殺意的老人」。只要被希律起疑心的人都難逃一死,所以他殺死自己的妻子、岳母,主前7年,大希律殺掉自己兩個兒子亞歷山大及亞里多布,而另一個兒子安提帕特亦於大希律死前被殺。當時,就有羅馬皇帝諷刺的說:「我寧為大希律的豬,也不為他的兒子!」因大希律遵行猶太人的習俗,不吃不潔淨的豬肉,所以生為豬比生為大希律的兒子更為安全。希律對親生兒子尚且如此,何況是伯利恆兩歲以下的嬰孩(太2:16)。
因此,當博士來到耶路撒冷探詢作王的嬰兒誕生在何處時,希律王聽到此訊息立即召見博士;同時,也召見祭司長和文士,問他們:「基督當生在何處?」他們依據古代先知彌迦所預言的回答說:「在猶太的伯利恆,因為先知曾這樣的寫著:猶大地區的伯利恆啊,你在猶大諸城中並不是最小的;因為有一位領袖要從你那裏出來,他要牧養我的子民以色列。」於是希律王對博士說:「你們去,仔細尋找那小孩子,找著了就來向我報告,這樣我也好去拜他。」
希律用謙卑的外表來隱藏人性的陰險,他充滿惡毒、怨恨和敵意,假裝要敬拜耶穌,卻欲殺害以除後患,免得將來夜長夢多。因此,當他聽到「猶大王」誕生的消息,無不繃緊神經,甚至殺意即起。其實,他身旁的人或耶路撒冷的百姓,深知此消息勢必使這位充滿殺意的老人眼紅,於是全城陷入不安與恐懼。最後,希律王發現自己被東方博士愚弄,大發雷霆下令將耶路撒冷兩歲以下的男嬰全面大屠殺。

平凡之名記載於不平凡的聖經這事似曾相似,在出埃及記1:15-22記載,在法老嚴嚴奴役以色列人之後,發現無法有效壓制成長迅速的以色列人口。於是狠心、殘暴的法老計劃另一次「滅族」的行動,就是收買希伯來收生婆,吩咐她們將臨盆的男嬰殺死。但「收生婆敬畏上帝,不照埃及王的吩咐行」此話是整個出埃及運動的中心思想,即「聽從上帝的話語應高過聽人的命令」,這樣的信仰態度可以比較使徒行傳4:19-20,彼得和約翰在猶太議會中的回答。我們可以這樣了解:聽從人的話,或許可以得到物質上的滿足,也可以活得久一點;但是,真實的生命並不在於此,而是在於聽從上帝的話語。正如申命記8:3所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裏所出的一切話。」
出埃及記會記下二位收生婆的名字,可能二人是所有收生婆的代表或主管。非常奇怪,聖經沒有記載那位有權有勢法老的名字,反倒是記載這兩位收生婆的名字,或許這兩位收生婆的表現值得我們稱讚與學習。施弗拉、普阿名字的意思是「美麗」與「光輝」,或許當我們學習她們的信仰態度時,我們的生命就會散發出美麗與光輝。
從人類歷史中,我們可以發現許多的統治者苦待人民的事。這些統治者或獨裁者對人民來說,無異於施行滅族的法老,也像屠夫希律王一樣。就在絕望中,總有從上帝來的盼望。當人民在面對這些苦難時,教會需要與人民站在一起,讓百姓經驗到上帝的憐憫與希望,並謙卑地懇求耶和華上帝施行拯救。我們要記取歷史的教訓,不要讓罪惡重蹈覆轍,敵擋上帝對世人的憐愛與恩典。
面對不知民間疾苦的政客與屠夫,面對絕望哀淒的時局,我們不需要盼望一位政治明星,不要將希望寄託在人的身上,而應將希望維繫在救主耶穌。
待降節的此刻,你預備好迎接耶穌降生了嗎?彼得前書3:15說:「要有敬畏基督的心,以祂為主。有人要求你們解釋心裏的盼望,要隨時準備答辨。」現在就是將你的期待與希望與人分享的時刻,讓今年的待降節更彰顯出上帝的恩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