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1日 星期五

為家庭祈禱2《孝敬父母》

為家庭祈禱2《孝敬父母》
經文:
申命記5:16
金句:要遵照我的命令孝敬父母,好使你事事順利,在我要賜給你的土地上享長壽。(申5:16)

這一條誡命是帶有應許、祝福的誡命。其實,這條誡命也是人生活中的一個實際經驗;一個家庭若是不和諧,生活就會痛苦。與父母的關係若是被破壞,結果往往是連串的循環,因為自己的下一代也會與本身相對抗,所謂報應就是如此,因為孩子總是從父母的身上學習成長,不會孝敬父母的孩子,不會有孝敬的孩子。

利未記19:32說的清楚「你們要敬重老人,在白髮的人面前恭敬侍立。你們要敬畏我;我是上主。」就是說,敬畏上帝的具體表現就是對老人的敬重

這一條誡命的另一個特色,就是說祝福與土地有密切關係,也與生命的生存相結連。我們常常會聽到這樣的說法:土地就是人生命的母親。因此,對土地要有愛,就如同對父母要有愛一樣。這條誡命已經很清楚地說到,孝敬父母是使人在土地上得以享長壽的途徑。這樣並不表示孝敬父母的人都會長壽,而是表明了生命的聖潔意義。因為人的生命是從上帝而來,上帝是透過父母來來延續人類的生命,使人的生命因此充滿活力。因此,孝敬父母也是在表示對上帝創造的回應,所以長壽所代表的更是滿足、豐盛的意義。

祈禱:我所敬畏的天父上帝,感謝你在我的生命中曾經安排許多年長者,使我從他們身上學習到智慧和信仰的功課。我願時刻敬重老人,就像敬畏上帝。學習愛老人,就像愛上帝。也好使得我的見證能榮耀你的聖名。奉主聖名祈禱,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