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4日 星期一

遇到喪事該怎麼辦?

遇到喪事該怎麼辦?
■黃春生牧師/重新教會2007第18週週報2007/5/6
當親人過世時,很多人都會不知所措,而基督徒遇到喪事時,最好是請牧師協助,而不是找時下的「生命禮儀公司」。先找牧師,因為身為牧者有職責、也有義務,為安息的會友或是會友的親人辦理喪事。
在今日商業化的台灣社會,已經有許多「生命禮儀公司(葬儀社)」推出「生前契約」等諸多吸引人的商品,甚至也有專門處理基督徒喪事的特約「牧師」、「聖歌隊」、「司琴」等,至於其他宗教的法師、道士就更不用說了。有一回就遇到一個禮儀公司,宣稱他們有專門配合的牧師,但深入瞭解後,才知是穿著牧師服的假牧師,這情況也發生在其他宗教上。許多訓練有素的禮儀公司,甚至還訓練會「祈禱」的「禮儀師」,這些人大部分不是基督徒,只是照平日訓練的台詞,口中唸唸有詞而已,如此根本是輕看上帝,把喪葬當成販賣商品一樣。

我絕對不會介紹會友應該採用哪一家葬儀社,我會讓會友知道有哪些基督徒的葬儀社,他們可以自行決定並作選擇,我可以幫他們聯絡,或是由他們自己直接跟葬儀社的人聯絡。

遇到喪事,別的牧師怎麼做?我不知道。但我是這樣協助會友辦理喪事,包括帶領臨終前的「安魂」祈禱,並教導怎樣替親人擦拭身體、換穿簡便衣服。然後聯絡葬儀社的人來醫院太平間或家中,將遺體轉送到殯儀館去放置。無論是甚麼時間,除非我不在、外出,否則即使是三更半夜,都必定會設法趕到醫院或是喪家去。因此,為了使會友知道如何面對喪事,所以2000年我來到重新教會,就著手制訂「重新教會辦理喪事要點」。那時,曾擔任台北縣殯葬公會理監事的本會黃錦雲長老,也對此感到非常認同。

接著,牧師會安排家庭追思禮拜,禮拜後隨即召開家族會議,討論相關的入殮、告別、安葬禮拜等,並請喪家撰寫故人略歷,選定故人愛吟詩歌,預備故人更換的衣物等。這段期間,喪家再行與葬儀社討論棺木、墓地、骨灰罈等事,我認為那是喪家自己要去看、選擇,我都不會有任何意見;但必要時,我會給予協助和諮詢。

身為牧者,我認為必須要負起安排禮拜的責任。喪禮的禮拜仍然是「禮拜」,是在敬拜上帝,祂才是我們要敬拜的對象,是我們生命的主宰,是死人復活的盼望所在。因此,聖歌隊在婚喪禮拜中,都是在讚美上帝,這個認識是非常重要的。曾有其他牧師告訴我說,告別禮拜程序單中聖歌隊「讚美」應該改為「獻詩」,我問他為什麼?他回答說:「因為在喪禮的場合出現『讚美』的字眼不太好。」這樣的觀念完全不對,因為禮拜的「讚美」是對上帝,不是對人。而且喪家也不用在聖歌隊讚美後,起立向聖歌隊行禮致謝,因為聖歌隊是在讚美上帝。

禮拜中,我允許有其他二個詩班唱「慰詩」來安慰哀傷的家庭。唱慰詩後,喪家才起立向詩班行禮致謝。不要從頭到尾站著聽,那是非常奇怪的現象,說好聽一點,是表示「感謝」,說難聽點,好像要喪家「罰站」聽,這多麼奇怪啊!

禮拜場所的布置也以儉樸、莊嚴為主,因此基督徒不需以昂貴的花海來裝飾會場,會場中更不需要「輓聯」,以免發生輓聯寫著「駕鶴西歸」等不符合基督教信仰的字樣。台灣人特別喜歡在會場中掛上政治人物的輓聯,也曾有黑道大哥出殯,政治人物致贈「痛失英才」等不倫不類的輓聯。這些無非是虛榮心作祟,或是展示家世顯赫、撐面子。但這些都不是基督教的價值,因為人來到上帝的面前,不是在展示人的能力,而是要謙卑尋求上帝的赦免和接納,這也包括死去的人在內。
我們教會的會友都知道,牧師在處理喪事是不收取紅包謝禮,因為主理禮拜是牧師的職責,況且安息者都是我們這個屬靈家庭的成員。而司會、司琴者,都是在帶領眾人參與敬拜,也不應該拿喪家給的紅包。喪事如此,喜事亦然。因此,我規定基於主內一家,團契相愛互助的信仰態度,參與一切喪事禮拜的本堂牧師、長老、執事及事奉者婉謝任何謝禮。因為,在教會這個屬靈的家庭裡,有喜事,大家一起分享;有哀傷的事,大家一起分擔苦難,應該做才是對的。但也有喪家硬要「塞錢」,這對我非常困擾,覺得推來推去的場面很難看,因此,我都會將硬塞的錢,以喪家的名義奉獻給教會。去年在辦理張豐盛牧師的中會葬後,中會同工在散會後隨即跑拿「車馬費」給我,這也很奇怪,為何需要準備「車馬費」給治喪委員,難道這不是我們應該做的嗎?最後,我就請人將「車馬費」以遺族名義轉奉獻給建堂基金。
台灣人買東西習慣「殺價」,但有二個東西很少人會殺價,一個是「看醫生」,另一個是「喪葬」。也因此,借錢辦喪事的事情不在少數。牧師對喪葬費用很清楚,協助的基督教葬儀社也不敢亂來,但至於非基督徒的葬儀社、禮儀公司就很難講。一般在殯儀館丙級廳辦理喪事,包含政府規費,通常三萬元即可,而選用甲級廳精簡一些也不會超出十萬元。喪葬費用花最多的莫過於購買墓地,有些生命禮儀公司就打出與名人作鄰居,一個墓地叫價數百萬也有。但基督徒不應效法世俗的價值,因此也不會被敲竹槓。
台灣民間信仰辦理喪事,免不了「糊靈厝」、「燒庫錢」,有人燒紙賓士、紙飛機、紙金庫、紙信用卡、紙電視,甚至還有紙糊的電玩「Wii」等,這些費用有時都超過三、四十萬,枉費勞力辛苦所賺得的金錢。根據統計,台灣每年燒掉將近一百四十億元左右的紙錢等,更造成空氣污染,二氧化碳排放增加,使得溫室效應加劇。
面對喪事,基督教會的喪葬禮儀,可以端正燃燒紙錢的陋習,更可建立儉樸、莊嚴的喪葬文化,帶給社會祝福,更帶給人復活的盼望。因此,以後遇到喪事時,不要慌亂,找自己教會的牧師就對了。

3 則留言:

恩典生命禮儀服務 提到...

黃牧師平安:

我是「恩典生命禮儀服務」的同工,
不知可否轉載這一篇文章在我們的部落格中,
讓基督徒知道遇到喪事時該如何恰當的處裡。

彭姐妹 敬上

e-mail:chuchien300@yahoo.com
http://blog.yam.com/gracelife

恩典生命禮儀服務 提到...

黃牧師平安:
很抱歉,前一篇忘了向您道謝了!
願上帝賜福您!
彭姐妹

N̂g Chhun seng 提到...

歡迎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