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6日 星期六

臨時「抱佛腳」—談懶惰

臨時「抱佛腳」—談懶惰 (1999/7/20)
箴言19:24; 22:13; 6:6 

箴言是一本智慧的書,其內容不僅是古代猶太人的智慧語錄,更是蒐集了古代各地的智慧教導。經過幾千年的流傳之後,才被編輯成書,並且是古代智者教導人民的教科書。 

今天,我們要來看的就是箴言對「懶惰」的看法。19:24說懶惰的人連伸手將盤子裡的東西放到嘴裡也不肯。22:13說懶惰的人說屋外有獅子,若是走出去恐怕會被吃掉。這句話是指懶惰的人常有不同的藉口,或許今日懶惰的人會說,外面的車子那麼多,恐怕我出去工作會被車撞死。還記得五千、二千、一千的比喻嗎?那個領一千的僕人將錢銀埋在地裡,甚至他也懶得將錢寄放在銀行(錢店),所以主人回來之後,就說這個僕人是「壞又懶惰」。 

箴言對懶惰的人開了一帖藥方,就是6:6「懶惰的人哪,要去察看螞蟻怎樣生活,向牠們學習。」懶惰的人應該慚愧,人那麼大,螞蟻那麼小,卻需要向螞蟻學習。螞蟻平日就需要不斷蒐集、工作,才能預備食物,且螞蟻有個習性就是煦日初昇時就工作,我們很少會看到螞蟻在夜裡工作,除非是要下雨了,牠們才會往高處爬。且我們知道螞蟻是非常合群的,往往比牠們身體大上數倍的東西,牠們也照抬不誤。古人的智慧真是值得我們思想,且思想就得智慧。 

在我們的俗語中也有一句話在諷刺人平時不努力,才「臨時抱佛腳」。聯考的季節即將來臨,除了全力衝刺之外,不少非基督徒的考生和家長,也開始燒香祈福。今年(1999)六月六日從新聞報導中得知,在台北市就有一項替考生祈福的活動,現場不但有大型的模型「佛腳」可以抱,還有象徵金榜題名的包種茶,八寶粽等供應「香客」,好使他們得以祈求金榜題名。 

原本諷刺人平時不努力,才「臨時抱佛腳」的俗語,如今真的有「愚民」如此做,難道是唯恐大家不知道他平日不努力、懶惰嗎?若是臨時抱模型的道具佛腳有用的話,那不就不用努力唸書了嗎?為何社會會有如此「反智」的行徑,和此種投機的心態呢? 

其實這也不難懂,因為近年來台灣社會充斥的急功近利(懶惰,想要一夜致富)的歪風,如有集體著魔一般。可悲的是,原本負起淨化心靈的宗教,如今卻成為反智與投機的工具。甚至主辦單位「體諒」有人可能會嫌棄抱佛腳還不夠,更準備包種茶、八寶粽等,還保證這些都具備了之後,就可以「包中」—金榜題名。有的人乾脆把做成鎖鑰鍊的「佛腳」買回家,天天抱佛腳。 

此種反智與投機的心態,若是持續的蔓延,幾年後將蔚為一股社會歪風。到時後,子女沒有考上或甄試上理想的學校,他們可能會將責任推卸給父母,因為他們的父母「不會包粽」,甚至他們的父母買不起上等的「包種茶」。如此一來,我們的下一代不僅養成急功近利和投機的心態,還會養成不負責任和推卸的行為。俗話說「不以惡小而為之」確實有其道理,今日我們不對此類的歪風提出批判,明日這些歪風將「坐大」成為人民的心靈枷鎖。 

上帝也不喜歡基督徒說,「上帝啊!我將一切的事都交託在你的手裡」,而自己卻不行動。基督徒在說「交託上帝」的意思,乃是指我們已經盡了我們該努力的,一切的結果上帝自有安排。所以,我們要知道人原本就是上帝的管家,上帝已經將一切的事交待我們去做,但是,懶惰的人自己卻不去做,反而將上帝所交託我們的事,再交託還上帝。若是如此,就讓我們以6:6「懶惰的人哪,要去察看螞蟻怎樣生活,向牠們學習。」來互相提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