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5日 星期五

公義和平的使者

公義和平的使者 (1999.2.28主日講道)
羅馬書12:1-2;14:17 

在戒嚴時期有一首台灣民謠被列為禁歌—「補破網」。這首歌之所以會被禁止,是因為這首歌唱出當時百姓對國民黨政府的失望,特別在早期黨外人士,或是海外台灣人社團裡面,他們聚在一起時都會唱這首歌。 
(大家來唱一段)
「見到網,目眶紅,破甲這大孔。想欲補,無半項,誰人知阮苦痛。今日若將這來放,是永遠無希望,為著前途鑽無縫,尋傢俬補破網」 

作詞者李臨秋用台灣話「魚網」和「希望」同音的特色,用「破網」來代表「希望破滅」,用「補破網」來比喻「重新找尋希望」的意思。 

這首歌是1948年二二八事件之後所作,用台灣民謠說出民間百姓對二二八以來,希望的破碎。當教會面對沒有盼望的人,要如何幫助他們呢?這著議題不僅是台灣教會需要面對的,全世界的教會一直也在面對類似的問題。 

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世界各地的教會也投入重建的工作,並且關心第三世界的人權、公義、和平等問題。1986年11月普世教會於地中海東部的海島賽普勒斯(Cyprus)召開,會中作出二項向全世界教會的挑戰:一、教會能否藉著事奉,來彰顯上帝的公義。二、教會在分裂對立的社會中,能否扮演和平的使者。這二項挑戰很快的成為現代教會對社會事奉的共同目標。 

在這個共同的目標裡,我們發現教會存在乃是與上帝同工,帶希望給全人類,使世界成為公義與和平的世界。為了這個目標,總會設定教會和社會主日,甚至在台灣悲情的歷史裡,也設立「二二八公義和平紀念日」,通過歷史的反省和聖經的教導,使我們可以用警醒的態度來面對過去的罪,用復和的態度使未來充滿公義與和平。 

我一直有個看法,就是傳福音和社會關懷是教會的二隻腳,缺少其中一隻,教會就顯得跛腳,無法完整說出福音拯救的信息。當我們向一群飢餓的人說「上帝愛你」,而不給他們有食物,你說他們真能體會到「上帝愛你」。當我們向一群受迫害的人說「上帝是公義,是患難的幫助者」時,而不伸手幫助他們,你說這群受迫害的人能體會到「上帝是公義,是患難的幫助者」嗎?二二八受難者有許多人都是52年前的社會精英,其中也有許多人是基督徒。例如台灣第一位文學博士林茂生教授,也是一位教會長老,從他的父親開始一家人都是基督徒。當教會在向受難者的家人說「上帝愛你、上帝是公義」時,而不伸手幫助他們,不與哀傷的同哀傷,若是如此,我們所傳的福音就是偽善的福音;除非我們與哀傷的同哀傷,除非我們付出實際行動的愛,否則我們只是在講假平安。 

羅馬書12:1-2是羅馬書最中心的教導。我們今天就是要通過這段聖經,來尋求上帝對我們的教導,使我們真正能活出基督的款式。 

第一節「上帝這樣憐恤我們」這句話是羅馬書前幾章的摘要。上帝是憐憫的上帝,因此,當我們還是罪人的時候,祂就已經對我們顯示了無比的愛,使基督為我們的罪死了(羅馬書5:8)。這也是全本羅馬書的重點,也是使徒保羅所詮釋「上帝的憐憫」。一位基督徒可貴的所在,就是他的生命是上帝用基督所救贖來的。 

接著,使徒保羅說,我們既然已經領受上帝救贖的憐憫,就應該將自己當成「活祭」。古代的猶太人在獻祭的時候,都是先將牲畜殺死,然後在放在祭壇上燒。那種的獻祭基本上是「死」的。現在保羅要我們獻上「活祭」,剛好是與過去獻「死祭」完全相反。使徒保羅之所以會用「活祭」這個字眼,乃是因為「天父以他榮耀的大能使基督從死裏復活」(羅6:4),所以我們也要過著新的生活。換言之,「活祭」乃是指帶有復活的生命,使我們的生命脫離罪惡誘惑的力量。 

接著,「神靈的服事」,現代譯本譯為「專心敬拜上帝」。這句話就是「最大的誡命」—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上帝。這也是舊約中先知所努力的主題,也根據這個標準,先知譴責百姓背離上帝,去拜偶像對上帝不忠實。在新約時代,當耶穌指責那時代是「淫亂、邪惡」的世代時,「淫亂」所代表的也是對上帝的背叛和不忠實。保羅在此要我們知道,基督徒和這世界的背叛不同,他必須將自己獻上「活祭」,每天的生活都好像是獻給上帝的活祭物,不是死的祭物。如此一來,復活的力量也將使我們的生命脫離罪惡的誘惑。 

第二節很重要,也是保羅思想的中心。保羅強調一位信耶穌基督的人,是「心志換新來變化自己」的人。他在寫給哥林多教會的書信中說「無論誰,一旦有了基督的生命就是新造的人;舊的已經過去,新的已經來臨」(林後5:17)。在寫給以弗所教會的信中,他說「你們的心思意念要更新,要穿上『新我』;這新我是照著上帝的形象造的,表現在真理所產生的正義和聖潔上」(弗4:23~24)。 

使徒保羅說一位信耶穌基督的人,是「心志換新來變化自己」的人。所指的是與過去生活態度不一樣的生命,過去是陷入罪惡中而不自知,現在乃是成為一位知道罪,並懂的找尋上帝赦免的人,這樣的人就是新創造的人。 

這二節可說是保羅在討論一個基督徒的生活態度:一方面要將自己隨時隨地獻給上帝當成「活祭」,使復活的生命幫助我們脫離罪惡的誘惑;另一方面是要使自己成為「心志換新來變化自己」的人,過一個上帝歡喜的生活。 

這樣的生活態度是基督徒必須要在生活中實踐的,就是過個獻「活祭」和「心志換新來變化自己」的生活,目的是為了要成為上帝國的使者,為了成為公義與和平的使者。使徒保羅在羅馬書14:17就這樣說:「因為上帝的主權不在於飲食,而在於聖靈所賜的公正、和平、喜樂。」 

做一位台灣的基督徒面對過去二二八和一切傷害的歷史,我們必須和受難者和弱勢者站在一起,做一位上帝所意愛公義和平的使者。一方面要將自己隨時隨地獻給上帝當成「活祭」,使復活的生命幫助我們脫離罪惡的誘惑;另一方面是要使自己成為「心志換新來變化自己」的人,過一個上帝歡喜的生活。同時也近一步促進社會充滿上帝的公義與和平,也使一切的受造物享受聖靈裡的喜樂。 

期待我們也能明白傳福音和社會關懷是教會的二隻腳,缺少其中一隻,教會就顯得跛腳,無法完整說出福音拯救的信息。希望我們的教會、兄姊在傳揚「上帝是愛」時,也不忘以行動來表達上帝對人的愛。用傳福音和社會關懷,來「補破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