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5日 星期二

聖經與世界

聖經與世界 (專題講義)
黃春生牧師 
2012/5/10華美團契 2012/6/6松年中心 

一、聖經是怎樣的一本書 
1. 聖經不是一本「善書」 

2. 聖經裡面有沒有「撒旦的話」? 

3. 聖經是上帝所默示的話語 
提摩太後書 3:16-17聖經都是上帝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上帝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4. 暢銷書/發行量/譯本數--冠軍排行榜 

5. 回答人生問題 
* 我是誰?我為何在此? 
* 我來自何處?我將往何方? 
* 我有什麼用?我的人生有何意義? 
* 我的目的地是什麼?我該作什麼?我該如何活? 

二、名人看聖經 
(一)美國總統 
.華盛頓(第一任):「沒有聖經,就不可能正確地管治世界。」 
.亞當斯(第二任):「聖經是世界上最好的書。」 
.傑弗遜(第三任):「聖經令世界有最好的人。」 
.亞當斯(第六任):「無論以啟示、歷史或道德的眼光來看,聖經是知識與德行無價和無盡的寶藏。」 
.安得烈積遜(第七任):「先生,聖經是我們國家立足的基石。」 
.林肯(第十六任):「沒有聖經,我們就不能明辨是非。」 
.威廉麥根萊(第廿五任):「我們越衷心研讀這奇妙的書,就越會成為更好的公民。」 
.羅斯福(第廿六任):「沒有一個受教育的人能對聖經一無所知。」 
.威爾遜(第廿八任):「讀過聖經,你就會知道它是神的話,因你會發現它是通往你心、快樂與義務的鑰匙。」 
.胡弗(第卅一任):「我們全部文明的靈感都源自基督的教訓……讀聖經……是美國人生活的必須。」 
.羅斯福(第卅二任):「它是力量的泉源……我覺得全面地研讀聖經是所有人的通識教育。」 
.艾森豪威爾(第卅四任):「按最高的認識,聖經於我們是永恆屬靈真理的獨一寶庫。」 

(二)世界領袖及將軍 
.格萊斯頓(英國首相):「在我認識這95位世界偉人,其中87位是聖經的跟隨者。」 
.邱吉爾(英國首相):「我們有確據地安息在聖經堅固的磐石上。」 
.麥克阿瑟(美國五星上將):「先生,相信我,即使我很疲倦,但沒有一晚我睡覺前不讀神的話。」 
.羅拔李(美國將軍):「與聖經相比,其他書籍都很次要。在我所有困惑和哀傷中,聖經不止息地給我亮光和力量。」 
.威廉哈利生:「聖經是神的話,由祂所默示,於我們有用和有益。」 

(三)科學家及醫生 
.牛頓(英國物理學家):「我們認為聖經是最卓越的哲學。我發現聖經的真確超過任何世俗的歷史。」 
.法拉第(英國化學家及物理學家):「為甚麼人有這本蒙福的書引導,仍會迷途呢?」 
.雅各德納(美國地質學家):「年青人,當你們前走,請記著,我這一生只懂科學的老人所說的:沒有事實比聖經中找到的事實更真確。」 
.查理氏歐梅:「在疾病或健康中,人都能在聖經中找到安慰和具建設性的忠告。」 

(四)律師、哲學家及作家 
.韋伯斯特(美國政治家及演說家):「若我們持守聖經所教導的原則,我們的國家將會繼續興盛。」 
.富蘭克林(美國政治家及哲學家):「年青人,我對你們的忠告,就是培養對聖經的認識和堅穩的信任。」 
.培特里克亨利(美國政治家及演說家):「這書的價值超過其他所有曾印刷的書本。」 
.查理氏德納:「所有書本中,最不可缺少和最有用的,其中知識最有效用的,就是聖經。」 
.查理氏狄更斯(英國小說家):「這是古往今來最好的書……」 
.海倫凱勒(美國盲聾女教師及作家):「在聖經中,我找到比最大的邪惡更有能力的信心……」 
.「英國是一個基督教國家,不應該害怕堅持基督教的價值觀,它能幫助我們阻止這個國家的『道德崩潰』」英國首相卡麥隆(2011/12/16)《英王詹姆斯欽定版聖經》(King James Bible)400週年紀念活動 

三、聖經對世界的改變 
(一)聖經與文學、藝術、音樂、建築 
但丁、莎士比亞、密爾頓、本仁約翰、杜斯妥也夫斯基、多恩、斯威夫特、狄更斯、魯益師...

(二)聖經與科學、探險 

(三)聖經與民主、社會、法律 

四、幾個舉例 
1. 馬雅各醫師(Dr. James L. Maxwell)愛丁堡醫學院 

2. 美國的獨立運動 

3. 天主教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親吻波蘭土地(1979/6/2-10引發團結工會運動) 

4.「蠟燭的革命」 
以賽亞書9:1-2但那受過痛苦的必不再見幽暗。從前上帝使西布倫地和拿弗他利地被藐視,末後卻使這沿海的路,約旦河外,外邦人的加利利地得著榮耀。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見了大光;住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照耀他們。

5.以信仰實踐公民革命~羅馬尼亞重獲自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