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3日 星期三

精神醫學泰斗史匹茲醫生向同志道歉

精神醫學泰斗史匹茲醫生向同志道歉
黃春生牧師

美國精神醫學會(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APA)泰斗史匹茲醫生( Dr. Robert Spitzer)向同志道歉,5/19(六)紐約時報頭版(A1)大篇幅報導史匹茲醫生的道歉"Psychiatry Giant Sorry for Backing Gay ‘Cure’"

史匹茲醫生在紐約時報的專訪中,承認同性戀者無法經由修復治療(reparative therapy)而變成異性戀者,並公開向同志道歉。因為,1970年代美國精神醫學會認定同性戀是病態的精神錯亂(mental disorder),可以藉由修復治療而改變。換言之,當時認為同性戀是精神問題。

史匹茲醫生將他的研究,發表在2003年在《性行為文檔》(Archives of Sexual Behavior),認為對有些動機強烈想改變自己性傾向的同性戀者,修復治療是有效的。這結論,使人有一種解讀「同性戀是選擇的問題,而非與生俱來的性傾向問題」。在十年後的今天,史匹茲醫生認為他當年的研究有極大瑕疵,他忽略研究對象的可信度。因此導致錯誤的結論,被有心人士扭曲來攻擊同志,甚至造成同志在性傾向掙扎的痛苦,也造成社會上認為同性戀是精神錯亂,可以矯正。對此,史匹茲醫生深感內疚,因而決定公開承認他過去的錯誤,並向同志們道歉。

史匹茲醫生的道歉應該對醫學、倫理、神學有一定的震撼,藉由他真誠的道歉,我們也需要加以正視同志議題與人權,現今社會上的恐同反應或是法利賽人式的定罪,應先適可而止,才能在彼此尊重的環境下,進行對話、認識與理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