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

愛有條件嗎?

專題:愛有條件嗎? 
黃春生 1999/3/2

有一回在和一群青少年分享愛情觀時,我曾對會眾做個調查,「在男女交往過程裡,贊成愛一個人是沒有條件的人請舉手」。其中贊成的人約佔七成,不佔成或沒意見的約佔二成多。 

贊成的人多,是預料中的事。不也聽到許多男女說「我永遠愛你」、「我願意為你放棄…」、「我願意為你改變…」、「我願給你我所有」、「我愛你,我要…」等等「誓言」嗎?但是遇到吵架時,這些「無條件的誓言」反而成為齷齪的言語。 

也往往青少年時期對愛情容易抱持憧憬,期待王子與公主從此以後過著幸福的生活。但現實的故事,總是從王子與公主的結合後開始,他們必須面對婚後的生活,面對雙方的家庭,與將來的小孩,而這樣的結合有可能就是四、五十年的夫妻生活。為要讓婚姻得以長久,在此本人將以四個條件來談擇偶與青少年的愛情。 

第一、遺傳條件 

其實愛情是有條件的。當我問這群青少年說:「你們現在交友都會先考慮哪些條件?」,其中「長得又酷又帥」、「美麗」、「幽默風趣」佔第一位。至於「土哩巴畸(SPP,俗氣)」、「長得很愛國」或「長得很教官」(即長得醜、凶惡)這樣的人通常沒人要。這就是交友時會想到的條件,所以不要再理直氣壯的說愛是沒有條件。我稱這些感官的條件為「遺傳條件」。 

遺傳條件不僅是外表,它意味著天生就有的條件。長得帥或美麗,往往和他的遺傳有關,誰不願意長得好看呢?但是「製造工廠」不同,有的天生就是矮人一截,有的天生就塌鼻,這些遺傳條件確實不容易說有就有。而年紀未嘗不是交友的因素之一呢? 

過去曾有人希望「娶個有錢的老婆少奮鬥三十年」,或是「嫁個金龜婿,天天翹腳算鈔票」,在此將這種不用奮鬥就可獲得的條件,算為「遺傳條件」。此外,家產、遺產,甚至家庭的負債等,也屬這類的條件。先不說這樣的觀念好不好,事實上許多人在交往時會「很理性」的計算這些條件。但遺傳條件很好,也無法保障將來的婚姻一定美滿。 

第二、社會條件 

與先天的遺傳相反的就是後天的努力,我稱之為「社會條件」。社會條件最常見的就是學歷、職業,甚至社會地位等。也往往父母介入小孩的擇友也會先衡量對方的「社會條件」。雖然,今日再談「門當戶對」的觀念似乎落伍了,但是這樣的觀念卻無法完全置之不理。二個人學歷與背景的差異太大,意味著彼此之間的文化隔閡愈大,生活價值觀的交集愈少。但也不一定二個人都是高學歷,他們的婚姻一定是美滿的。 

第三、人格條件 

舌頭與牙齒很緊密,也會發生錯咬的情況;而親蜜的夫妻,難免也會有口角。人與人朝夕相處,都不保不會發生爭吵,因此如何「吵得有意義」,這就攸關雙方的人格成熟度。 

有一位小姐嫁給一位高挑英俊的公司小開,原本以為生活可以無憂無慮,從此幸福美滿。但是當她懷孕之後,丈夫時常應酬晚歸,當她建議先生推掉不必要的應酬多多陪她時,不是被先生數落一番,就是「零用錢」被緊縮。 

當他們的小孩長大之後,這個父親也以零用錢、玩具來代替對小孩的責任或關心。這個父親是擁有這種「物質主義」的人格特質,當然他的家庭無法感受到「夫愛、父愛」,這樣的結合能說幸福嗎? 

反觀,有一位長相普通,沒有甚麼顯赫的家庭背景,但他卻是一位對人有愛心、耐心的人。他雖然沒錢替小孩買禮物,但他經常陪小孩打球,與妻子散步。他的學歷雖不高,但是懂得繼續進修。他們雖無「遺產」可得,但是他們懂得開源節流。 

與前者相較之下,一位是已定型的,揮霍家業的,且沒有家庭的溫馨;另一位是有可塑性,將來是有希望的,家庭也是美滿的。為何有如此的差別?這最主要是因為人格的差異。當然,人格特質可舉例的還很多。譬如,處理危機時有的人消極絕望,有的人積極樂觀;有的訴諸暴力,有的發揮同理心幫助。 

因此,有好的遺傳條件和社會條件,並不能代表婚姻一定幸福,若是有好的人格條件,婚姻的生活將具有可塑性。彼得前書4:7-8「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具有好的人格特質的人,除了可以幫助人有「活潑的思考」,避免將問題引入牛角尖之外,最重要是具有「愛」的特質。所以,交友或擇偶時,不妨將人格條件優於遺傳與社會條件來考慮。 

四、信仰條件 

信仰條件主要的內涵是指心靈內在的和諧與完全。一個心靈內在和諧的人,就是成熟的人,而內在合諧需要內心充滿愛才能達到(Perls, Gestalt therapy完形治療學派的看法)。而這種內心和諧的人,擁有彈性的人格,並充分的展現出自信(Berne, Transactional Analysis 溝通分析學派的看法)。其實,人生就是需要不斷塑造成熟的自我。成熟的自我,必須保持與他人、自己關係的健康、和諧。甚至和上帝之間的和諧,進而明瞭與實踐人生的責任與意義,這也是基督徒的天職。 

男女雙方都有好的人格條件固然好,若在心靈上能彼此契合更好。好的人格可以表現在行為舉止與思想,但是心靈的契合卻可以拉近彼此的內在。 

此外,信仰深度也能幫助人處理憂傷、困境。通過信仰,有限的人也可以向無限的上帝支取力量,而軟弱者也會變剛強。彼此可以成為對方的支持者,面對重擔時也將格外輕省。 

愛情談「條件」似乎缺乏羅曼蒂克。但不可讓一時的浪漫,毀掉一生的愛情。就讓你的字典裡,不再出現「早知道……就好了!」這句話。從信仰、人格、社會、遺傳等條件的順位來看,其實我們可以擁有璀璨的愛情與家庭。若是你已經組成家庭,不妨也依此順序去努力。願我們與自己,與他人,與上帝的關係都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