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9日 星期二

國旗?

國旗?
台灣參與奧運、世運都無法拿出「中華民國國旗」
,只能拿所謂的中華奧運委員會的會旗。說明白一點,就是中國政治力介入體育。有人說運動歸運動、政治歸政治,提出這想法的人頭腦是太單純了嗎?還是…?哪一個國家參與的奧運、世運等運動團體不是該國官方所認定及派出的嗎?早期許多大國都喜歡藉由運動盛事來凸顯大國的國力,現在也差不多。當然,在奧運期間是每個主權獨立國家展現柔性國力的宣示場合,而國旗就是一個國家的主權象徵。這也就是為何中國處處要在國際比賽場合裡面打壓台灣,特別禁止「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

讓我們來追溯「中華民國國旗」的起源。在清末以前,中國有漢人,四夷。後來歐美民族主義興起,漢人知識份子也開始「建構」一套屬於自己的「國族主義」,也就是把當時中國國境內所有的民族都合併稱為「中華民族」。從1901年梁啟超提出「中華民族」的概念至今,嚴格說來「中華民族」只有108年的歷史。

當孫文以漢人身份發起革命時(他當時是拿美國護照的美國人),他喊出「驅除韃擄,恢復中華」。在漢人眼中其他非漢族的民族都屬韃擄、蠻夷之邦。但在,1911年推翻滿清革命成功後,就喊出「五族共和」。我們看到,漢族以族群鬥爭推翻滿清,接著喊出族群融合來併吞弱勢、戰敗的族群。在1912年經過國會一致表决「五色旗」成為中華民國的國旗,來象徵族群的融合。

其實,這五色旗,最早起源於滿州八旗,紅黃藍白四色及鑲邊;清末的海軍旗,是以滿州紅黃藍白四色,再加黑色,成為上下疊壓的五色旗。1911辛亥年,五色旗被南洋新軍用在江南革命起義上,此次新軍的起義促成革命的成功。

孫文逝世後,1927年成立於南京的國民黨的國民政府,1949年成立於北京的共產黨的人民政府,都是一黨專政的政府,都是把黨旗稍作變形成為政府旗幟,再訂為國家旗幟。共同特點是,就是以血紅色作為大面積的底色,表達了鮮血的革命思想,與「五色旗」所要表達的五族共和的精神相去甚遠。

台灣為何要沿用一面沒有台灣代表制訂的「青天白日滿地紅」或「五色旗」的旗幟?國家旗幟代表獨立主權,參加國際運動會拿著「中華奧運委員會的會旗」就向世界宣示我們尚不是一個主權完全獨立的國家,這是何等的無奈與悲哀。我期待,不久的將來我們能有一面屬於台灣的旗幟,而不要那一種借屍還魂的旗幟。

Ps. 四夷:上古時期稱中國四方「化外之地」的人為東夷、南蠻、西戎、北狄。而這些蠻夷的稱謂是漢人沙文主義的說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