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7日 星期二

Rev. William Campbell甘為霖牧師逝世一百週年紀念

甘為霖牧師逝世一百週年紀念

今天是甘為霖牧師(Rev. William Campbell, 1841年4月11日~1921年9月7日)逝世一百週年的紀念日,甘為霖牧師1921年9月7日於英國去世,旅世80年。

甘為霖生於英國蘇格蘭格拉斯哥,長老教會牧師,19世紀後期在臺灣南部傳教。1871年12月20日~1878年11月25日,他第一次在臺灣宣教,當時是臺灣西部為大清帝國佔領。1873年3月中旬,甘為霖搭乘挪威帆船達芬妮號(Daphne)從安平港出發,繞道臺灣南岬(鵝鑾鼻),沿東岸上行,到淡水拜訪馬偕。他訪問五股坑教會及艋舺教會,再由馬偕陪同步行南下,由淡水→中壢→竹塹(新竹)→新港。在新港,甘為霖和馬偕辭別,馬偕返回北部淡水,甘為霖繼續南下,他巡視了內社、大社、埔里各地教會後,他前往水社湖(日月潭),拜訪了水蕃四社(水社、活蘭、北庫、頭社),才經由巡迴南部教會回到台南府城。

甘為霖估計全台約有一萬七千名盲人,這些盲人大多以乞食或算命為生,還有一些是勞動者。他目睹台灣盲胞求生的悲慘現象,決定幫助他們改造他們的生活品質。1887年,甘為霖趁返回英國之際,向格拉斯哥的教會募得資金500英鎊,同時刊印盲人使用的凸版書。1889年返台,他開始著手計劃建盲人學校事宜。1891年10月,租用台南府城洪公祠,期限5年,創立全臺第一所盲人學校,因此被稱為臺灣盲人教育的開創者。他在臺灣時間是1871至1917年,共46年。由於他的貢獻,他獲日本政府頒發旭日章與瑞寶章,英國諾克斯神學院頒贈名譽博士學位。

(網路上常見的公開黑白圖片,我後製加上一些背景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