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3日 星期四

The Third Great Awakening/蘭菲爾(Jeremy Lanphier)

蘭菲爾(Jeremy Lanphier)

1857年9月23日,紐約市商人蘭菲爾(Jeremy Lanphier)帶領的午餐祈禱會中,聖靈大大動工,祈禱會從平時6個人劇增至每天4千人。火熱的祈禱會從從一城到另一城,遍及全美國,教堂及公共場所聚滿了祈禱的人,大量美國民眾明顯地轉向上帝。當時有一位年輕的牧師臨終前的一句話「興起盡忠為耶穌」,成了這次大復興的標語。著名的詩歌《興起盡忠為耶穌》(Stand Up for Jesus),就是1858年在賓州費城牧會的杜菲德(George Duffield)根據這句話寫的。有人估計,美國1858那一年內重生得救的人數達到50萬人。北美宣教史稱為「第三次大覺醒」(The Third Great Awakening)。

前二次的大覺醒,在發生在18和19世紀,愛德華滋(Jonathan Edwards)、懷特菲(George Whitefield)、芬尼(Charles Finney)、慕迪(D. L. Moody)等人領導的時期。這兩次復興的共同點是:信徒認真讀經,信息簡單易懂,真誠的敬拜,存敬畏的心傾聽。聚會常連續幾天幾夜,極多的人當場認罪悔改痛哭,表現出得救的欣喜。《奇異恩典》這首流傳長遠的詩歌,歌詞寫出了英國18世紀末大復興的信息,歌譜的旋律則明顯代表了美國大覺醒運動的風格。這兩次大覺醒運動的果效,對今日的美國教會仍然有相當的影響力;而18到19世紀的美國,正面臨獨立戰爭和南北戰爭前後社會文化的融合與開拓;兩次大覺醒運動的信息和清教徒思想,都成為美國主流文化很重要的一部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