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8日 星期三

《舊金山和約》70週年

《舊金山和約》70週年
the 70th anniversary of the Treaty of San Francisco

今天2021.9.8是《舊金山和約》70週年。

《對日和平條約》(Treaty of Peace with Japan),簡稱《對日和約》,通稱舊金山和平條約或舊金山和約,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大部份同盟國成員與日本簽訂的和平條約,1951年9月8日由包括日本在内的49個國家的代表在美國舊金山的戰爭紀念歌劇院簽訂,並於1952年4月28日正式生效。49個簽約國不包括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起草人為日後擔任美國國務卿的約翰·福斯特·杜勒斯,正文以英文書寫,並以法文、西班牙文、日文等三種語言之正式譯本。
舊金山和約的目的是解決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戰敗投降的政治地位、以及釐清戰爭責任所衍生的國際法律問題。和約第二條聲明日本承認朝鮮獨立、放棄臺灣、澎湖、千島群島、庫頁島南部、南沙群島、西沙群島等地之主權。這也是二戰後,關於臺灣主權與地位唯一的國際條約。
(英文)Treaty of Peace with Japan
(日語)日本国との平和条約
(法文)Traité de paix avec le Japon
(西班牙文)Tratado de Paz con Japón

《舊金山和約》(The Treaty of San Francisco),日本首相吉田茂簽約畫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