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7日 星期五

教會是什麼?

教會是什麼?

Whenever we see the Word of God purely preached and heard, and the sacraments administered according to Christ’s institution, there, it is not to be doubted, a church of God exists.
~ John Calvin, (Inst. 4.1.9)

每當我們看到上帝的話語被整全地傳講、全心地聆聽;每當我們看到聖禮照著基督所設立的施行,我們便確知,上帝的教會存在著。
~約翰‧加爾文,《基督教要義》4.1.9

【全世界長老教會共同的母會】
被視為蘇格蘭愛丁堡國家教堂,又有「蘇格蘭的西敏寺」之稱的聖吉爾斯大教堂(St. Giles' Cathedral),它有時被視為全世界長老會的母會。

16世紀宗教改革蔓延到蘇格蘭,主要的改革者約翰·諾克斯(John Knox)。1553年天主教徒瑪麗一世繼任王位,約翰·諾克斯1554年逃到德國,並轉至日內瓦,在此受加爾文影響很大,作了他的門徒並翻譯英文聖經,稱日內瓦譯本,因此也得到英國清教徒的敬重。

1559年5月2日他回到蘇格蘭,諾克斯的講道充滿能力,使得所到之處如烈火燎原,他擔任愛丁堡上議院議長,帶領蘇格蘭以長老教會體制1560年進行宗教改革,8月2日國會決議廢除天主教體制,進行宗教改革,採取加爾文從聖經所示長老制度,並制定「蘇格蘭信仰告白」(Scots Confession of Faith)。繼而有《紀律一書》(The First Book of Discipline),《紀律二書》(The Second Book of Discipline),《國民合約》(National Covenant),正如加爾文的要求,信徒需要更高的紀律規範。

1560年12月20日第一屆蘇格蘭長老教會總會,頒布《教會法規》(Book of Common Order),在約翰·諾克斯的努力下,正如加爾文指導下的日內瓦,奠定蘇格蘭教會的嚴謹根基。1560年是蘇格蘭教會創始之年,也是基督長老教會源頭之年。

蘇格蘭國會在諾克斯的領導下,1560年8月2日決議廢棄天主教改信改革宗信仰,諾克斯的「蘇格蘭信仰告白」及《紀律書》也都在國會議堂宣讀通過。並以長老教會的議會制度,將加爾文所訂的教會體制實際的執行於蘇格蘭全國。與此同時,諾克斯也擔任聖吉爾斯大教堂(St. Giles' Cathedral)的主任牧師,直到1572年11月24日安息為止。


聖吉爾斯大教堂(St. Giles' Cathedral)/蘇格蘭愛丁堡
【全世界長老教會共同的母會】

被視為蘇格蘭愛丁堡國家教堂,又有「蘇格蘭的西敏寺」之稱的
聖吉爾斯大教堂(St. Giles' Cathedral),它有時被視為全世界長老會的母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