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

猶太祭司祝禱的手勢

猶太祭司祝禱的手勢
黃春生牧師

有人觀看我的講道錄影,甚至仔細發現我在禮拜最後的祝禱手勢。他好奇的問我,這手勢有何意義?在甚麼樣的禮拜中會使用?

我從來沒有向人提起使用Shefa Tal手勢祝禱的事,教會的弟兄姊妹在接受祝禱時,都會閉上眼睛,因此也沒有人會特別注意到我的手勢。今天很特別的,是有人在YouTube上觀看我的講道錄影,而且是看到整個禮拜結束前的祝禱,又要特別仔細才會發覺我的手勢不同於其他牧師(至少在台灣我還沒有看到使用Shefa Tal手勢祝禱的牧師)。

會使用Shefa Tal手勢,是我二十幾年前在希伯來大學短期進修時所學習的,此祝禱手勢是早期祭司、現代拉比的祝禱手勢。上主的僕人—祭司,被要求「你們要在他的聖所中舉手禱告;你們要讚美上主。」(詩篇134:2)這裏的「舉手」,所指的就是「Shefa Tal」。在獻祭、敬拜之後,由祭司「舉手」,而祝禱或祝福的手勢又稱為「Shefa Tal」。

祝禱時的祝詞有個特別名稱「Birkat Kohanim」,意思就是「祭司祝禱」,祝詞是誦讀摩西所吩咐的祝詞:民數記6:23-27
6:24 『願耶和華賜福給你,保護你。
6:25 願耶和華使他的臉光照你,賜恩給你。
6:26 願耶和華向你仰臉,賜你平安。』(民數記6:24-26)


May the LORD bless you and guard you –
יְבָרֶכְךָ יהוה, וְיִשְׁמְרֶךָ
(Yevhārēkh-khā Adhōnāy veyishmerēkhā ...)
May the LORD make His face shed light upon you and be gracious unto you –
יָאֵר יהוה פָּנָיו אֵלֶיךָ, וִיחֻנֶּךָּ
("Yāʾēr Adhōnāy pānāw ēlekhā viḥunnékkā ...)
May the LORD lift up His face unto you and give you peace –
יִשָּׂא יהוה פָּנָיו אֵלֶיךָ, וְיָשֵׂם לְךָ שָׁלוֹם
("Yissā Adhōnāy pānāw ēlekhā viyāsēm lekhā shālōm.")

關於Shefa Tal的解釋

Shefa Tal手勢的意義
希伯來字母由22個輔音字母組成,加上6個元音字母,合計28個。剛好與28個手指指節相符,因此,Shefa Tal手勢象徵上帝話語的完整。
此外,Shefa Tal手勢很像希伯來字shin ( ש ),以此字為字首主要有二個字,一是「全能的上帝」Shaddai (שַׁדַּי),二是「平安」Shalom (שָׁלוֹם)。總之,Shefa Tal手勢代表上帝的話語(全部的希伯來文)、全能上帝及平安。

圖片取自:美國國會圖書館
美國國會圖書館的解釋
These hands are divided into twenty-eight sections, each containing a Hebrew letter. Twenty-eight, in Hebrew numbers, spells the word Koach = strength. At the bottom of the hand, the two letters on each hand combine to form YHWH, the name of God, Shefa Tal, Hanau, 1612. Hebraic Section, Library of Congress.

史巴克辭世 經典手勢絕響 (教會公報)
飾演史巴克(Spock)的演員李奧納德尼莫伊(Leonard Nimoy),
本身是猶太人,他建議導演將劇中的打招呼的手勢改為Shefa Tal。
波士頓猶太會堂妥拉櫃上的Shefa Tal


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以Shefa Tal打招呼
美國前國務卿萊斯(Condoleezza Rice)女士以Shefa Tal發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