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

牛津大學大禮堂的安全問題

牛津大學大禮堂的安全問題

佳文轉載牛津大學歷史悠久的大禮堂出現了嚴重的安全問題,最後竟然被350年前的建築師解決了
牛津大學鳥瞰圖
牛津大學鳥瞰圖
牛津大學新學院(New College)創立於1379年,是牛津最古老的學院之一。與其他學院一樣,都擁有本身的禮拜堂(chapel),禮拜堂頂的橫樑是採用2呎見方(60平方公分),45呎(13.7公尺)長的巨大橡木。

上一個世紀,人們發現新學院有著500年歷史的大禮堂出現了嚴重的安全問題。經檢查,大禮堂的20根橫樑因為蛀蟲已經風化腐朽,需要立刻更換。

本故事發生的地點,牛津大學新學院禮拜堂(New College chapel)
每一根橫樑都是由巨大的橡木製成的,而為了保持大禮堂500年來的歷史風貌,必須只能用橡木更換。在上一世紀,要找到20棵巨大的橡樹已經不容易,或者有可能找到,但每一根橡木也許將花費至少25萬美元。在莫愁一展之際,

在莫愁一展之際,園藝所來報告,1441年學院所擁有的森林,已經種植橡樹,可能是大禮堂的建築師早已考慮到後人會面臨的困境,當年就請園藝工人在學校所屬的森林上種植了一大批橡樹。他們甚至代代相傳一句話:“You don’t cut them oaks, them’s for the College Hall.”(你們不可砍伐這些橡樹,它們是要留給學院禮拜堂使用的。)


如今,每一棵橡樹的尺寸都已遠遠超過了橫樑的需要。這真是一個讓人肅然起敬的消息!

一名建築師500年前就有的用心和遠見。建築師的墓園早已荒蕪,但建築師的職責還沒有結束。

如今,這樣一個故事能給我們什麼啟示呢?

盡可以去聯想一系列的詞彙——可持續,資源,長久,環境,但這些都顯得太弱。

可能,只有一種力量會持續,那就叫「責任」。

故事本身不重要,伐倒20棵橡樹,牛津人應該會再補種上20棵,也許,還會種下更多一些。

Magdalen College Chapel, University of Oxford
Christ Church, University of Oxfor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