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1日 星期六

上帝奇妙的創造—花青素 anthocyanidin

【上帝奇妙的創造—花青素】

文獻記載紅酒的釀製可以推到四千五百年前的挪亞,創世記 9:20-21記載「挪亞作起農夫來,栽了一個葡萄園。 他喝了園中的酒便醉了,在帳棚裏赤著身子。 」

花青素(anthocyanidin)是純天然的抗衰老的營養補充劑,研究證明是當今人類發現最有效的抗氧化劑,它的抗氧化性能比維生素E高出五十倍,比維生素C高出二十倍。它對人體的生物有效性是100%,服用後二十分鐘就能在血液中檢測到。

許多營養團體都建議,每天要吃5–7份新鮮水果和蔬菜,才能獲得維持健康所需的生物類黃酮;但水果吃得多太多,每天攝取的糖份可能會過多。據研究人員估計,每天只要喝兩杯紅葡萄酒,就能比從飲食攝取的生物類黃酮提高40%。紅葡萄酒的糖份含量低,所以喝紅酒是提高生物類黃酮而又不增加糖份攝取量的好辦法。

研究指出,如果每位北美成年人每天能喝兩杯紅葡萄酒,那麼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將會降低40%。紅葡萄酒含有許多不同的多酚化合物,包括前花青素(OPC葡萄籽萃取物)、花青素、兒茶素…等生物類黃酮,還有白藜蘆醇。

這些來自葡萄的植物營養素都是具有強效的抗氧化活性,能抑制低密脂蛋白(壞膽固醇)過度氧化,減少血栓形成,所以對心血管有極佳的保護作用。此外,花青素等多酚類化合物還有抗腫瘤、防癌、增強免疫力和預防多種退化疾病等多項功能。

紫紅色的花青素存在於葡萄皮裡。紅酒便是將紅葡萄連同果皮一同發酵製成的。葡萄採收完、去梗碾破後,隨即投入發酵桶裡接種酵母菌進行發酵。在這期間直到壓榨去除葡萄渣,都會不斷地進行色素萃取直到顏色飽和,而酵母菌發酵生產的酒精也同時幫助了花青素的萃取。如果縮減果皮跟果汁接觸的時間,花青素的萃取量減少,酒色便成了亮麗的玫瑰或粉紅色的玫瑰紅酒。也因此,儲存在橡木桶的時間越長,花青素萃取的時間就越長,價值就越高。
「吃米,不知米價」
過年期間朋友請喝2001年份LAFITE,
在法國eBay售價793,58 EUR,約台幣28,610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