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

推薦好書:《勇氣心理學》

推薦好書:《勇氣心理學》
黃春生牧師
阿德勒(Alfred Adler)是出生奧地利維也納郊區的猶太基督徒家庭,他是心理學及醫學博士,是個體心理學(Individual Psychology)的創始者。時下心理諮商正夯的正向心理學(積極心理學, positive psychology)和復原力原理(抗壓力, resilience theory),普遍應用在高危險群青少年輔導、自殺防制及靈性提升,都是源自阿德勒的個體心理學。其中,復原力是指個人處於苦難、挫折、失敗等逆境時的心理協調與適應能力。復原力(抗壓性)強的人,在遭受挫折後,能夠忍受和擺脫挫折的打擊,在逆境中保持健康、正向的心理與行為能力,乃是「勇氣」的表現。

現在關於阿德勒「勇氣」的重要理論與實踐,已經被楊瑞珠(Julia Yang)教授及其夫婿布雷根(Mark Blagen)教授加以整理、著作成書 The Psychology of Courage:An Adlerian Handbook for Healthy Social Living ,如今更翻譯成中文 《勇氣心理學:阿德勒觀點的健康社會生活》,並於(2010)10月剛剛上架,是一本值得我們閱讀的好書。本書中也介紹了阿德勒個體心理學中十六種激發勇氣的工具,能幫助我們突破自我,促進復原力有極大的益處。

自從精神分析大師佛洛伊德以「泛性論」為基礎,主張人類的一切行為均可溯源於「性」以來,便有許多繼起的精神分析學家紛紛提出不同的意見,對佛洛伊德的泛性論作了許多革命性的修正。這些新的觀念統稱為「新精神分析學派」,特別是阿德勒,以「自卑情緒」為其中心思想,創立了「個體心理學」,認為人類的行為都是出於自卑感及對自卑感的克服和超越。他也是從精神心理層面去研究同性戀精神的第一人。他以平易輕鬆的筆調,對自卑感的形成,它對個人行為的影響,以及個人如何超越自卑感,將其轉變成對優越地位的追求, 以獲取光輝燦爛的成就等,有非常詳盡的分析。凡是想克服自卑感,培養自己優雅氣質和高尚風度的現代人,絕不能錯過阿德勒的《自卑與超越》。

 此外,阿德勒為自卑者找到生命的出口,勇氣心理學因此而生。在阿德勒的價值中,個體和大眾的心理健康可以被視為賦予個人能量以追求幸福快樂的建構和特質。因此,心理學應該要欣然採納能提升及預備個體去承擔生活責任的價值觀。因此,我們需要有關懷的勇氣。

 「勇氣」是促進個人幸福感與改善世界的動力,我們需要勇氣來面對害怕、克服自身的不適任與缺陷、彼此關心、忍受痛苦,以及幫助我們與自己、家人、社會及全人類和諧共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