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3日 星期六

第8課 聖經,越讀越有趣(講義)

《聖經入門學校》第8課  聖經,越讀越有趣 (講義)
◆學習目標
1. 學習查考聖經的步驟(觀察、解釋、關聯、應用)。
2. 認識多樣化的查經法。
3. 了解查經所需的幾項工具。

一、查經的步驟  (出埃及記1:1-22;馬太福音25:14-30)
1. 觀察(Observation)的階段—到底在說些什麼?
(1)到底經文中強調的內容是什麼?
(2)不斷重複提到的部份
(3)相互有關聯的事
(4)彼此相似或是相反的事
2. 解釋(Interpretation)的階段—這是什麼意思?
3. 相聯(Correlation)的階段—這和我有什麼關係?

(1)有我要學習的榜樣嗎?
(2)有我要避免的罪惡嗎?
(3)有我要抓住的應許嗎?
(4)有我要禱告的事嗎?
(5)有我要服從的命令嗎?
(6)有我要具備的條件嗎?
(7)有我要面對的挑戰嗎?
4. 應用(Application)的階段—我要做什麼?
(1)應用要具體和實際。
(2)應用要有實現的可能性。
(3)應用要採取漸進式的方法。

二、查經的方法
1. 整合式(Synthetic)查經—望遠鏡式的研究
2. 分析式(Analytic)查經—顯微鏡式的研究
3. 主題式(Topical)查經—幻燈片式的研究
4. 節、章、卷(Verse, Chapter, Book)查經
5. 年代表(Chronological)查經
6. 人物(Biographical)查經
7. 歸納式(Inductive)查經

三、查經工具
1. 串珠聖經      2. 空白聖經      3. 經文彙編     4. 聖經辭典      5. 國語辭典
6. 聖經手冊/啟導本聖經            7. 註釋/講解書  8. 聖經錄音帶    ※發問

聖經的偉人:智慧與聖潔的領袖—但以理
但以理:「神是我的審判官。」

一、但以理的領導力
1. 自律的生活管理。(利未記11:10-12)
2. 禱告生活化。

二、但以理式的教會成長
1. 教會要單單倚靠神。
2. 教會不可與不信妥協。

 --------------------------------------

舊約經文目錄【填填看】

五經:創、(  )、利、(  )、(  )
歷史書:書、(  )、(  )、撒上下、王上下
(    )、拉、(  )、(  )
詩歌智慧書:伯、(  )、(  )、傳、(  )
大先知書:(  )、(  )、哀、(  )、但
小先知書:何、珥、摩、俄、拿、彌
鴻、哈、番、該、亞、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