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6日 星期二

好書推薦《幸福人生的八條道路》

好書推薦《幸福人生的八條道路:八福,Glückseligkeit》
黃春生牧師
過去的一週10/18-25,德國心靈大師古倫(Anselm Grun)神父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之邀在全台各地舉行17場巡迴演講,每一場平均都有千人以上參加,帶給大家在信仰及心靈上極大益處。
古倫神父是德國最有影響力的宗教與心靈大師,在歐陸享譽甚隆,頂尖企業稱之為「靈性管理的導師」,他的著作共有兩百多種,30幾國的語言翻譯總冊數高達1800萬冊。他15年來所有演講、寫作的收入,累計約4億台幣,但是他全部捐給修道院,以從事教育與宣教等非營利事工。許多銀行與國際企業的經理人也常邀請古倫神父,就基督宗教的價值觀與企業管理的關係,到企業演講。有些天主教總理,也會不定期邀請古倫神父,提供基督宗教的價值,做為公共政治的諮詢。
古倫神父最新中文譯作《幸福人生的八條道路》,是我讀過在詮釋「山上寶訓—八福」最有神學深度的書,在應用上更是實踐廣度最為獨到的著作。在他的詮釋與應用之下,讀者會發現耶穌不僅是救主,更是帶領我們追求幸福的智慧導師,透過八福指引出如何在充滿苦痛失望的生活現實中,經驗到真正的幸福。個人覺得稍顯不足的是,古倫神父所詮釋「八福」比較偏向「個人內在」,而缺少「集體精神」的祝福,也許這和近來歐美將信仰視為個人私領域的氛圍有關係。但是,聖經卻是強調信仰是上帝子民的「群體」,這一點是每位基督徒需有的認知。
我在今年十月起逐章傳講馬太福音的信息,在今天(2010/10/31)剛好講到馬太福音第五章,古倫神父這本著作更開啟我不同的視域,幫助我更加深入耶穌所帶來的信息與幸福之道。我深知在四、五十分鐘的主日講道中,無法全面兼顧八福的內容,再加上今天台北東門教會姊妹詩班來訪,她們也預備了四十分鐘的棒鐘、詩歌與見證與我們分享,因此我僅能在第一場禮拜中概括地傳講八福的信息。對於想深入認識與實踐八福的弟兄姊妹,牧師會推薦這一本書好書。我也希望在馬太福音廿八次主日講道之後,還可以針對主禱文及八福,安排十次的主題式講道。
古倫神父在書中提到,希臘文中有三個字都代表「幸福」的意思:
1. 第一個字是「eutyche」,意思是運氣好,一種來自外在的幸福。例如,中了樂透。
2. 第二個字是「eudaimonia」,也就是跟人身上那個屬神的內心保持好的關係,也就是跟自己的靈魂和跟神之間都保持美好的關係。
3. 第三個字是「makarios」,這是奧林匹克山上的諸神才能享有的幸福;耶穌在「八福」中,連續使用八次這個字,我們可以將八福視為是耶穌為成功生命指出的八條道路。
耶穌在八福中教導我們如何在充斥著痛苦與失望的生活現實中,還能夠經驗到幸福。幸福是用錢買不到的,幸福就是:達到與自己完全和諧的境界。這條內在和諧的道路,我們必須自己去走、去經驗,並經歷耶穌所賜的幸福之道。關於古倫神父對八福詳細的詮釋與實踐,就需要讀者仔細去閱讀和體會了。
在八福中,耶穌宣告了八種祝福。他藉此鼓勵我們,我們在人生的路途上,可以藉此獲得幸福。但是,幸福並不是說,我們一直都會有「幸福快樂的感覺」。只有那些能夠以敞開的心面對悲傷、痛苦的人,才能感到真正的幸福。耶穌指示了一條真實的幸福之路。耶穌並非告訴我們這個世界是極樂無苦難的。八福所要表明的是:「即使如此,你還是可以獲得幸福。你不會一直都感到幸福,但是,如果你依照我指示的八福之路來走,你就會有一個成功的生命。你會感謝上帝所賜給你的幸福。如果讓上帝掌管你,如果上帝國就在你心中,那麼,你就會擁有你在幸福的圖像中所渴望的一切。那麼,你就會完全自由、整全、擁有上帝創造的原始形像、信實、純潔和清澈。你就能完全自在,並在上帝找到安居之所。因為,有上帝的奧祕之處才是我們的安居之所。我們內心中,存有上帝奧祕之處,就是我們在自己身上所找到的安居之處。在此,我們跟自己的內心完全和諧,我們能夠完全認同自己,認同生命,認同上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