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0日 星期三

好書推薦《夜》


好書推薦《夜》
黃春生牧師

埃利.維瑟爾(Elie Wiesel) 1986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書中描述他在集中營的恐怖煉獄經驗。集中營裡,一名猶太小孩無故被處以絞刑,行刑時,維瑟爾聽到後頭的群眾發出一聲微弱的嘆息:『上帝在哪兒?祂在哪裡?上帝到底在哪裡?』

維瑟爾心中哀悼:『祂在哪兒?祂就在這裡,吊在這個絞架上。』

埃利.維瑟爾在他的書中見證自己面對焚化爐的關鍵時刻描述說:

我們繼續前進,逐漸靠近傳出煉獄般高溫的火坑。...我們像送葬隊伍般緩緩前進,參加的卻是我們自己的葬禮。...

如果我們試著想像他如何經歷這一切,看著從焚化爐冒出的一圈圈黑煙逐漸消散,在那裡,他的小妹與母親跟隨成千上萬人的步履撲向死亡,他沈痛地喃喃自語:

我永遠也忘不了那些煙霧。
我永遠也忘不了那些小孩的臉龐,他們的身體在靜謐的藍空下變成一縷輕煙。
我永遠也忘不了那些火焰,它將一輩子蠶食我的信仰。
我永遠也忘不了那些寂寥的夜晚,它們讓我永久喪失生存的慾念。
我永遠也忘不了這些瞬間,它們扼殺我的上帝和我的靈魂,讓我的夢想化成荒漠。
我永遠也忘不了這些,即使我注定活得跟上帝一樣蒼老,我永遠也忘不了。永遠。 

這讓我想到德國神學家莫特曼的集中營經驗。他反對傳統的形上學所認為的上帝是無動於衷、永不改變的,因為這與基督在十字架上的受苦是矛盾的,並且這樣的神是與人遠離的。莫特曼提出上帝是主動的受苦。在維瑟爾的心靈中,他看到上帝主動的受苦被處以絞刑。

埃利.維瑟爾(Elie Wiesel)。《夜, Night》。陳蓁美譯。台北:左岸文化,200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