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5日 星期五

使徒多馬的傳奇故事

使徒多馬的傳奇故事
    使徒多馬是聖經中記載耶穌十二門徒之一,在聖經中前三卷福音書(馬太10:2-4;馬可3:16;路加6:14-16),多馬的名字都在十二門徒的名單中出現。只有在《約翰福音》中才多次提到有關多馬的事,並且稱他為低士馬的多馬。多馬的全名是低馬士‧猶大‧多馬(Didymus Judas Thomas),意思是猶大的雙生子,究竟多馬的孿生兄弟是誰我們不得而知。多馬(Thomas)的名字出自亞蘭語,是耶穌時代巴勒斯坦流通的語言,意思是雙胞胎。《約翰福音》曾三次用希臘文的名稱低士馬(Didymus)稱呼他,同樣是雙胞胎的意思(約翰福音11:16,20:24-28,21:2)。
    現存關於多馬的記載,除了在四福音之外,還有兩部關於多馬的啟示文學作品:《多馬福音》(Gospel of Thomas),這本書約在公元後50年已有流傳,是使徒多馬對耶穌說話的記載,在1945年於埃及發現。第二本是《多馬(猶大)行傳》(Acts of [Judas] Thomas),是敘利亞基督教的產物,差不多可肯定是在第三世紀早期的伊得撒(Edessa)一地用敘利亞文寫成的。據說是當時的啟示文學作者Leucius,根據多馬的親筆書信,及從南印度的大使,經伊得撒、耶路撒冷,到達羅馬所呈報的資料寫成。整部《多馬行傳》到公元368年再由撒拉米(Salamina,塞浦路斯首府)主教伊皮法紐(Epiphanius,約315-402)收集才告完成。
    《多馬行傳》描述使徒抽籤前往世界各地,結果多馬被派往印度。起初多馬拒絕前往印度,理由是認為自己健康情況不佳,不宜長途跋涉。當晚,耶穌向他顯現,說:「多馬,不要害怕,你就去印度傳道吧,因為我的恩典與你同在。」不過多馬仍然執意拒絕,說:「除開印度,任何其他地方你都可以差我前往。」碰巧在那時候,有一個印度商人阿巴尼斯(Abbanes)來到耶路撒冷,他是奉宮達弗拉斯(Gun-daphorus)王之命前來尋覓一位手藝高超的木匠,帶回印度去。多馬正好是個木匠。耶穌到市集裏找到了阿巴尼斯,問他:「你要買一個木匠嗎?」阿巴尼斯說;「是的。」耶穌說:「我有個奴僕是個木匠,我打算把他賣了。」他指著在遠處的多馬,於是議定價格,把多馬賣了。契約上寫著:「我,耶穌,木匠約瑟之子,承認把我的奴僕多馬賣給你──阿巴尼斯──印度國王宮達弗拉斯的商人。」契約立好之後,耶穌便把多馬找來交給阿巴尼斯。阿巴尼斯問:「他是你的主嗎?」多馬說:「是的。」阿巴尼斯說:「我從他那裏買下你。」多馬沒說甚麼。但第二天清晨,多馬很早起身禱告,禱告後他對耶穌說:「我願意到任何你要我去的地方。主耶穌,願你的旨意成全。」多馬還是原來的老樣子,肯定得慢,順服得慢,然而一旦他順服了,就非常徹底。《多馬行傳》
    故事又說到宮達弗拉斯命令多馬建造宮殿,多馬自承可以勝任愉快。於是王給他大批金錢作為購買材料和僱請工人之用。但多馬把錢全部拿去濟貧了,他一直告訴國王宮殿的工程正在進行時,國王甚是懷疑。最後王把多馬找來,問他:「你正在為我蓋宮殿嗎?」多馬答:「是的!」國王問:「甚麼時候我們去看看那工程呢?」多馬說:「你現在是無法看到它的,但等你離世的時候,就會看見。」起先國王十分震怒,多馬的性命真是危在旦夕,但後來國王也信了基督,因此多馬終能把基督教帶進了印度。
    多馬在印度的Malabar建立教會,就是現在的Karala。印度南部的多馬教會就是根據他的名字而命名的,今天在當地的基督徒,都自稱他們是多馬的信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