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5日 星期一

愛是什麼?

愛是什麼?
    昨日(2010/1/24)講道中,我詮釋約翰福音第21章,耶穌三次問彼得:「你愛我嗎?」耶穌不是問彼得說:「你愛小羊嗎?」,而是問:「你愛我嗎?」換言之,一位牧者首先需要有愛主的態度,才能夠餵養主的羊群,若無愛主的心是無法成為牧者,更無法牧養羊群。
    當彼得回答之後,耶穌就說:「餵養我的小羊。」耶穌不是說:「餵養『你』的羊。」換言之,我們牧養信徒,不是要將人帶領到自己的面前,而是要將人帶領到耶穌的面前。
    然後,耶穌預言彼得將來的殉道。其實這讓我們看到,愛是責任與犧牲。就像耶穌為人的拯救來到世間,他盡上帝的責任成全了上帝的義,他為愛世人而犧牲生命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世人的愛沒有比這個更大的。
    說到「愛是責任與犧牲」,我太太有不同的意見。昨天晚上回家之後,她就拿出她聽講道的筆記,與我討論到這一點。她覺得如果愛都是責任與犧牲,那樣的愛太苦了,她覺得愛應該也包括生命成長的喜悅,是一種生命的修剪,就像同樣在約翰福音的上下文本中所顯示出來的信息,葡萄樹與枝子的關係。我覺得她說的蠻有道理的。
    約翰福音15:1-2「我是真葡萄樹;我父親是園丁。所有連接著我而不結果實的枝子,他就剪掉;能結果實的枝子,他就修剪,使它結更多的果實。 」
    這也讓我發覺,當我專注在約翰福音第21章的文本時,似乎也應該連結約翰福音的其他文本,好使信息更加的完整。愛是責任與犧牲,但愛也是種生命修剪後的喜悅。因著愛,看見孩子的成長而喜樂;因著愛,地上有人悔改,在天上上帝的使者也要高興歡呼。

1 則留言:

小白石 提到...

非常認同
我信主幾年來 所感受的就是 神引導我
成長中的喜悅好多
犧牲與責任 是好多好多的成長與喜悅而累積的自發性的奉獻
有前後關係...

牧師夫婦能這樣分享彼此尊重實在珍貴!
願 神紀念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