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8月31日 星期四

掃黑與經濟危機

掃黑與經濟危機
黃春生

新政府上任百日,民意滿意度的內閣閣員以法務部長陳定南先生最高,這也可以看出人民對於掃除黑金的期待。特別是揪出不義財團對股市或內線交易的炒作,果然有財團立委被檢察官起訴,不僅如此,阿扁總統也宣示「縱使偵辦尹案會動搖國本,也要偵辦到底」。我們應該為政府實行公義的決心感到欣慰,箴言14:34如此說:「公義使邦國高舉;罪惡是人民的羞辱。」今日台灣在國際社會裡,讓人聯想的印象就是「金錢」、「經濟」,甚至「貪婪」,絕少會被聯想成一個有清廉、公義、環保、人文的國度。若是我們要成為一流的國家,讓列國刮目相看,就要擺脫貪婪的形象,讓公義如江河滔滔充滿社會。

很可惜地,社會上出現一種聲音,就是擔心掃除黑金會使得股市大跌,果然8/30股市就大跌270多點。但是,掃除黑金除了是展現公義之外,還可以將經濟活動導入正軌。箴言16:8就提醒我們「多有財利,行事不義,不如少有財利,行事公義。」因為生命的價值不在於吃喝與財富,「因為上帝的國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羅14:17)換言之,這是對生命價值與信仰態度的認知問題。

想想看,台灣在世人眼中締造出「經濟奇蹟」,但是我們卻在很多方面落後了。幾年前,股市行情的漲落,幾乎都是新聞上重要的消息,而許多人的血壓也隨著股市在起伏;但是,經濟並沒有讓台灣人的心靈得到充實。錢,雖然很有用,卻不見得事事能通,單單感情或道德的事就不是前所能解決的。

這二、三年來,我們台灣社會頻頻發生嚴重的社會問題,自殺已經成為第九大死因,平均每三小時又五十分鐘有一人自殺,更何況層出不窮的毒品、犯罪與倫理問題。媒體天天都在報導,社會大眾對此類新聞的反應也漸漸麻木。這很像西元前第八世紀以色列的先知以賽亞所描述當時社會人心的麻木,「這些人頭腦糊塗,耳重聽,眼目昏花,以至於看不見,聽不懂,想不通」(賽6:10)

現在新政府有心使社會建立公義,但是還有許多人擔心經濟危機。說實在的,若是不掃黑金,台灣將有更大的經濟危機。試想,一塊不值錢的荒地,居然可以違法超貸數億元,最後列入銀行呆帳,損失的金錢就需要一般人民承擔。其實,掃黑金與經濟發展不相衝突,掃黑金才能為台灣奠立永續的經濟基礎。因為「公平,使國堅定;索要賄賂,使國傾敗。」(箴29: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