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8月25日 星期五

拒絕恐懼

拒絕恐懼
黃春生
《世界人權宣言》的序言一開始就說:「有鑑於,對於人權的忽視與輕蔑已經造成野蠻的行徑,……人人享有言論、信仰、免於恐懼的自由……」換言之,免於恐懼的自由是基本的人權,也應該是普世的基本價值,和人類最崇高的渴望之一。縱使是民主的國家「恐懼」的陰影也常常揮之不去。兩年多前,陳進興綁架白小燕並撕票的案子,在當時造成人心惶惶,許多人在夜裡睡不著,擔心陳進興找上門。不僅如此,早在十幾年前全台各地都有「XX之狼」偷襲婦女,而手持西瓜刀的飆車族更是著魔似地砍殺路人。在這樣的社會下,我們確實很難避免恐懼。此外,對於「怪力亂神」所引起的心靈恐懼,更是為人父母所必須重視的。

最近報章中有許多人再度呼籲抵制「黑色節目」的充斥,因為靈異節目已經造成孩子們內心充滿恐懼。根據民國八十八年八月人本文教基金會的調查結果,約有八成五的小學生受到鬼怪、靈異節目的影響,而「不敢上廁所」、「做惡夢」等,甚至有小孩因此罹患膀胱炎的案例。對此電視台也辯稱說這些靈異節目對於想做惡的人可以收警世的作用;但是,「恐嚇」永遠不具教化意義,甚至成為負面的教材。 包括十八層地獄的宗教假設。

而許多父母在不知不絕中示範恐懼。例如父母親對蟑螂、老鼠的害怕也會烙印在孩子的心裡,何況是父母的憂傷、恐懼,甚至對靈異節目的態度等。

此外,有人觀察出過去大多數的知識份子是不拜鬼神,也不燒冥紙;但是現代的知識份子卻不探究原因,就妄加膜拜。也許是因為黑色節目的推波助瀾。若是我們縱容此類的節目,我們的下一代的潛意識必定受到影響。因此,身為基督徒的父母必須重視此問題。

若是孩子產生恐懼時,為人父母要以積極的思考來幫助孩子成長,以同理心來感受孩子的感受。畢竟與孩子一同面對恐懼,引導子女紓解恐懼與壓力是最有力的方法。

但是,與其消極的避免恐懼,不如積極的拒絕恐懼,就從電視節目的淨化開始。對於怪力亂神的節目應該拒看,甚至還可以主動向電視台抗議。畢竟電視節目的水準提昇,有賴觀眾的鞭策。而這也是《世界人權宣言》所倡導的,人人有免於恐懼的自由,就讓我們高舉人權,拒絕恐懼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