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8月12日 星期六

三年坡的啟示

三年坡的啟示
黃春生牧師

「三年坡」是韓國一個民間故事。話說有一個小山坡是旅客來往必經之途,但這個山坡崎嶇,坑洞不斷,往往一不小心就會跌倒受傷。因此就有童謠唱說「三年坡,三年坡,跌了一跤活三年」,意思是說在三年坡跌倒的人,往往只能再活三年。

一天,一個趕路的老伯果真在三年坡摔了一跤,他耳邊頓時響起「三年坡,三年坡,跌了一跤活三年」的童謠。嚇得丟了行李,直奔家門,鑽入棉被向家人說「我只剩三年好活了!」,又說「你們幫我準備後事吧!」。從此這位老伯果真足不出戶,吃也吃不下,睡也睡不著,奄奄一息的躺在床上等死,家人哭泣如喪考妣。不久鄰莊有位青年聽說此事,便前去探望這位老伯,說「老伯,我有辦法醫好你的病。」老伯說「沒用的,年輕人。我是在三年坡跌了一跤,我是死定了。」年輕人說「老伯,你只要再到三年坡一趟,病就會好了。」老伯生氣的說「混帳!你這不是要我的老命嗎?」年輕人接著說「老伯您別生氣,您想想看,如果摔一跤只能活三年,那麼摔兩跤就可以活六年,多摔幾跤不就可以長命百歲了嗎!」「你說的對!我現在就去」於是老伯果真病也沒了,身體也硬朗的很。

許多時候人往往受到謠言或迷信的威嚇,未經深思就遵行不悖,且代代相傳引以為誡。就好比「鬼月」不能游泳,不能開工等;八字不合不能結婚。這些禁忌就像「三年坡」一樣,雖然沒有實據卻人人信以為真。就拿近日中國的文攻武嚇來說好了,許多媒體轉述「中方謠言」不斷地放話,台灣民眾就被此種「三年坡」式的迷思,自我嚇破膽。此外,「三年坡」式的迷思也出現在靈異節目裡,根據人本基金會八月十二日的公告,約有八成五的小朋友表示看過這些靈異節目之後,晚上睡不著、會做噩夢、不敢獨自在家、不敢洗澡、不敢上廁所等,甚至有小孩因此罹患膀胱炎。

大人有大人的「三年坡」,小孩有小孩的「三年坡」,這些自我嚇破膽的迷思確實值得社會的反省。若是我們繼續活在這種「三年坡」的迷思裡,難保不會陷入自我設限,畏卻退縮的心理障礙中。能夠以理性辨別迷信,用智慧破除謠言,實在是當前台灣社會迫切的議題。
許多父母常拿警察、鬼等來嚇唬不乖的小孩,久而久之就使人活在怪力亂神的陰影下,就好比故事裡的老伯,小時候三年坡的童謠卻成為他心理的障礙。這也像台灣人一提到「鬼月」就渾身不自在,因為從小所聽到的禁忌與鬼怪故事,已經潛移默化深植在潛意識中。

對基督徒而言我們不怕任何鬼怪、禁忌,我們該敬畏的對象只有上帝,敬畏上帝不是拿來恐嚇別人或自己,而是像箴言9:10所言「敬畏上主是智慧的開端」為要使人得到智慧來破解一切迷信,使我們的心靈有真正的自由。

有時對不乖的小孩我們也會以威嚴的父親來嚇唬他,這樣一來只會破壞親子的關係而已。上帝對我們來說雖是威嚴的父親,但是祂的準繩公正,不用嚇唬的方式使人害怕,反而以愛來對我們,正如約翰一書4:18告訴我們上帝是愛,「有了愛就沒有恐懼;完全的愛驅除一切的恐懼。所以,那有恐懼的就沒有完全的愛,因為恐懼和懲罰是相關連的。」面對長期以來的恐懼環境,我想基督徒該做的是以敬畏上帝的態度來生活,以愛的行動來化解恐懼。

過去我們莫名的害怕鬼怪、禁忌(如參閱農民曆看時),今日我們敬畏上帝,就必得到智慧去破解一切的迷信。過去我們以嚇唬的方式管教、約束小孩,今日我們以愛的行動來引導小孩。如此一來「三年坡的魔咒」就不復存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