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0日 星期五

紀念臺灣護理之母—陳翠玉

⭕紀念臺灣護理之母—陳翠玉

今天是臺灣護理之母—陳翠玉,安息紀念日(1917年2月9日-1988年8月20日)。她出身彰化和美教會,二二八事件時陳翠玉曾幫忙安置幾位擔心會遭受危害的政府官員,但事後該批政府官員仍將陳翠玉列為需清算槍決的人員民單中。三月時逃離臺灣前往加拿大多倫多大學護理教育系進修,在二二八事件風波結束後陳翠玉回到臺灣在臺大醫院護理部擔任主任。

1951年國民黨派遣至臺大護校擔任校內教官的劉淑章女士構陷陳翠玉,後續陳翠玉雖得到最高法院宣判無罪證明清白,但感於受到打擊而決定離開臺灣前往海外。後來,陳翠玉進入世界衛生組織(WHO)服務18年,但當時波多黎各人民爭取獨立的情況讓她理念走向支持臺灣獨立建國。1980年從世界衛生組織退休後,陳翠玉開始參與臺灣相關的民主活動、及參加臺灣同鄉聯合會等社團。也因此被國民黨政府列為「黑名單」。

1986年陳翠玉組成促進臺灣民主、婦女地位為目標的組織「全球性婦女臺灣民主運動」(Women's Movement for Democracy in Taiwan),該組織除了以「WMDIT」簡稱、並以臺灣話中發音類似的字詞「穩得」作為稱呼。

1988年世界臺灣同鄉會首次於臺灣本地舉行,陳翠玉便想再次回到臺灣參加,但因個人返臺簽證因已遭取消而無法直接回臺,中間則以重新申請美國護照、並從新加坡轉飛方式才成功返臺。但因年事高、身上已有狹心症與返臺前多處奔波,陳翠玉於7月31日回到臺灣後感到不適而前往過去所待的臺大醫院治療,在醫院期間陳翠玉仍併發出其它症狀;之後在8月20日離世。

陳翠玉的告別禮拜在8月26日於臺北市中山南路3號臺灣基督長老教會濟南教會舉行,當時在林宗正牧師臨時起義下,帶領送葬隊伍衝撞總統府抗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