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2日 星期四

高長1866年8月12日受洗

高長1866年8月12日受洗

高長(1837-1912),是長老教會在臺灣所得第一個果子,於1866年8月12日在打狗(今高雄)旗後由廈門來的宣教師宣為霖牧師(Rev. William Sutherland Swanson)領洗。高長領了洗,並向吳文水學習道理。漸漸的,他覺得只是讀聖經、吟聖詩,是不夠的。他說:「我要去傳播道理。」馬雅各醫師先不贊成,是要試探高長的決心,告訴他種種初代傳道者現實上的危險和艱辛。他說:「你不要傳福音,在我這裡幫忙,所得的薪水,比傳道者的謝禮更多,經濟上比較寬裕。」高長說:「不要緊,我不是為了錢,也不是為了生活。我是為了使命,歡喜為耶穌來吃苦。」當時尚未有神學院、或聖經學院的專業訓練;他只從馬雅各醫師和其他傳道師那裡,接受簡單的訓練,就到處去傳道理。當時也沒有教會,開拓時期的佈道,十字路口,人多聚集處,就是講壇,就是傳道所。高長受造就並受派做傳道,是臺灣第一位本地出身的傳道者,也是臺灣第一個因傳道而下獄的神職人員。

高長是福建省泉州府晉江縣永寧人,1864年28歲時來臺灣尋姊求職。大姐在府城(今臺南)西門城外,外新街開苧子店 (布袋等) 。高長起初當伙夫,後自營事業虧本欲往廟宇卜問王爺,行經看西街,看人圍觀於馬醫生開設的拜堂做佈道,也前去圍觀。看人在傳蕃仔教(當時對基督教的蔑稱),那人正說:「上帝是真的,人必拜祂……」 聽後心有所動。之後,高長便常去看西街拜堂聽佈道,與吳文水相識,受他推薦給馬醫生,受雇於禮拜堂負責管理及伙食。從此一直追隨馬雅各醫生,並向吳文水學習道理。因為馬雅各醫生不是牧師,所以等到1866年8月12日,由駐廈門的宣牧師宣為霖牧師來施洗,有四位施洗入教,高長是其中一位。另外三位領洗禮者陳清和、陳齊、陳圍。

高長有5男3女:長男高金聲是永寧同宗之子,幼年父母雙亡,無以為生,8歲時隨親戚渡海來台,投靠高長夫婦,被收為養子。他相高長的次男高篤行,都是牧 師。三男高再得、四男高再祝、五男高再福都是醫師。高家第二代,非牧即醫。三男高再得醫師和侯青蓮女士共育有十三名子女,高俊明牧師排行第十二。

高長一生貧苦,有人勸他:「你的孩子多,應該買些土地,留給子孫。」他說:「我無須留土地給子孫,高家的寶貝,就是耶穌基督。信耶穌的人,就是我的好子 孫;如果不信耶穌,我就不認他是我的子孫。」祖父常對子孫說:「我沒有留下金銀財寶給你們,我所留給你們的產業,就是主耶穌,和一本聖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