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3日 星期一

李登輝秘錄:不是我的我

「不是我的我」
黃春生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濟南教會主任牧師
2020.8.14

李前總統登輝先生是臺灣民主化重要的推手,在今日的臺灣,每一項政治工程裡,都離不開「李登輝因素」,無論認同與否,它都會一直影響臺灣。世界上大多數的國家,在民主化的過程都是血流成河,從黨國既得利益者的權力爭奪、民主化憲政工程、軍隊國家化、國家主權與認同的轉變,都充滿兇狠肅殺,隨時都會死掉一大堆人。臺灣的寧靜轉型,成為了民主化和民主鞏固的典範之一,他對臺灣的貢獻早已不言而諭。「李登輝因素」的背後力量是什麼?就像他自己所披露的是上帝帶領他進行了一場「寧靜革命」。

本人很榮幸透過譯者龔昭勲認識河崎真誠先生,得以拜讀河崎真澄先生在日本產經新聞所連載的「李登輝秘錄」,在他嚴謹的訪問、考究、分析、客觀撰寫下,讓我們更加認識臺灣人親切暱稱的「阿輝伯」,特別在臺灣民主化艱難的歷程裡,留下這些重要的秘辛、史料。河崎先生將李前總統登輝先生及臺灣民主化的過程以精練流暢的文字闡述,讓讀者親歷大時代裡的風雨喧囂,又渴望知道是什麼力量與信仰價值在帶領與支撐著李前總統。

信仰對李登輝弟兄而言相當重要,我稱他為「弟兄」是因為他是臺灣基督長老教會濟南教會的會友。他在基督信仰中,找到了「我是誰?」這答案。他說:「(我)經過了唯心、唯物的思想,辯證的矛盾統一,遂找到了神的存在,在充分克服自我和對死亡的困惑找到答案。」這是他歷盡理性的思辨,內在的衝突,叩門回應上帝的信仰過程。他簽名贈我《為主作見證》的信仰自傳,並告訴我「我是不是我的我」的答案,他說:「『我是誰?』答案很簡單,我是『不是我的我』,我絕對不是自我,我也不是我。我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的我。」

李前總統1961年在同事楊基銓、劉秀華夫婦帶領下,38歲時在聚會所受洗,但在淡江中學就讀時期,各方面受長老教會影響頗多,之後擔任副總統時,高雄發生美麗島事件,許多長老教會的牧師和信徒被警備司令部抓走。李前總統曾表示據他的了解,蔣經國先生對這件事沒有很了解,事後經人向經國先生報告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經國先生感覺不應該將這些人關起來,希望儘早把他們釋放,所以蔣經國先生便安排他去處理。他認為成為長老教會的信徒,以長老教會會友的立場來了解情況是最好的辦法,因此就把聚會所的會籍轉到濟南長老教會,當時主任牧師翁修恭召集許多牧長開會討論,大家明白他的來意後便同意將教會籍轉入。

在他受洗的前一晚,上帝感動要他60歲後到山上去傳教,為了原住民做一些事,這件事情他一直記在腦中,但因為60歲時擔任副總統一職,周聯華牧師寫了一封信給他,表達說若是當牧師是很好,但是成為副總統更有影響力,可以做更大的事。擔任公職就成為他對上帝呼召的回應,藉著公職成為上帝使用的人。

李前總統在李登輝學校授課「國家領導的經驗」的講義中,提到領導者的條件共有五項,其中的第一項最重要,就是「有信仰才能了解內心的軟弱」,表示信仰的重要性。他說:「這是登輝在總統任期中,各種施政行為的內發性一切價值的價值轉換(Umwertung aller werte)的原動力,也就是登輝一生經歷各種困難處境,遭受攻擊能不被打倒,堅持原則的力量來源。」

在2005年臺灣神學院頒贈榮譽神學博士學位給李登輝先生,那時教授會議送議案至董事會,我是董事會書記董事需要彙整議程,特別去深入探究李登輝先生的信仰歷程。他不僅是一位哲學思想家、政治家,更是學習如何與上帝同行的神學實踐家。誠如他所說:「以『我是不是我的我』為出發點,由歷史、哲學觀點來看,現在生活在臺灣的人,我想每一位應該都是新時代的臺灣人。新時代的臺灣人應該也要從內在進行更新,以新的生命內涵實踐一切價值的價值轉換。因為大家都是新時代的臺灣人,所以對新時代的臺灣,具有共同的責任和使命。」

今天我們有幸從河崎先生的大作中,一睹臺灣波濤洶湧的秘錄,願看顧李登輝弟兄的上帝持續看顧臺灣,願上帝國的價值實踐在地上如同實踐在天上。 

(原訂2020年9月19日前出版的中文版《李登輝秘錄》,因校譯耽誤,延宕一年才出版。原本受邀寫此篇序言,也因故無法刊登,因此只能在此與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