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7日 星期二

柯維思1877年8月17日領洗

柯維思1895攝於加拿大Woodstock


⭕柯維思1877年8月17日領洗,時9歲
柯維思生於1869年2月2日。1877年8月17日領洗,時9歲,幼時入私塾6年。1882年馬偕開設理學堂(牛津學堂),首屆學生有18名,柯維思和嚴彰(又名贛,嚴清華之弟)二人算是第2屆,1883年入學。因成績優秀,1888年起留校任助教,並在滬尾偕醫館實習,也常隨馬偕傳教旅行。

馬偕於1893年8月帶家眷(妻聰明,長女媽蓮,次女以利及長子叡廉)休假返加拿大,而維思同行。1895年返台。維思或可以說是台人遊學(留學)北美洲的先河。返台後仍在牛津學堂協助教學,兼偕醫館,並協助馬偕的傳教及教會事務。他和陳清義曾受命整理北部教會的會籍,並分有成人部及小兒部。他學會攝影,現存許多有關馬偕照片是他所拍的。

1899年3月9日柯維思娶馬偕次女以利(Bella Mackay, 1880~1970),陳清義娶馬偕長女媽蓮,由馬偕主婚,吳威廉牧師(Rev. William Gauld)證婚舉行婚禮。1900年2月8日子柯設偕(Seth Mackay Ko)誕生。

1900年6月馬偕從最後一次噶瑪蘭傳道旅行返來,就發覺喉嚨有異樣,就醫仍未見好。11月維思及清義陪馬偕赴香港診療,翌年1月返台,而於6月2日去世。這一年多,就是維思、以利夫婦經常在側照料馬偕,而維思多次代替馬偕講道。(關於馬偕最後的病情、死亡及葬儀,維思及以利各有留下記錄)。

圖片載自 http://www.laijohn.com/Mackay/MGLB/a/photo/Sou.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