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

劫貧濟富的「台北好好看」

劫貧濟富的「台北好好看」
黃春生牧師

台北市政府利用容積獎勵的方式,使建商在尚未動工的空地上,做綠美化設施,只要做一年半,最高就有10%的容積獎勵,此做法,就是協助建商「圈地養地」,變相炒作房價,根本是在圖利廠商。例如,養100坪,到時候就可多10坪的利益,1坪土地所增加的利益是上千萬啊! 今天臺北市政府宣佈不課空地稅,就是圖利有錢的地主,讓平民百姓買不起房子。

現在,台北市中古屋房價甚至開價到40-60萬,一個小家庭需求30坪,就需要1200-1800萬。難怪,新婚夫婦不敢生孩子,更加劇少子化。少子化加劇,將來的社會會更老化,屆時一個工作人口可能需要撫養三個人口數。如此惡質的政府將加速社會貧富差距,也加速將來社會的危機。

台北市政府圖利大地土的10%容積獎勵,實為變相炒作房價,財政部要打房應該先打台北市政府。以中山區500坪的空地為例,原本可蓋1125坪的建物,只要建商願意在建案動空前,把空地騰出做綠美化設施,供民眾使用一年半,最高可以拿到10%的容積獎勵,多出125坪的空間,以市價一坪60萬計算,建物等於增值了7500萬。不僅如此,一年半之後,土地售價炒作又漲了。這比錢放在銀行的利息還高,簡直是劫貧濟富。平民百姓到時候需要掏更多錢,才能買房子。

淡江大學建築系教授黃瑞茂批評,市府以整頓都市之名,實則以容積獎勵作為交換,「短視近利」作法,是把問題留給未來,最終將賠上永續的都市環境景觀,造成居住環境更大的負擔。郝市長推動「台北好好看」,這些花圃與綠地僅能維持一年半,花博結束後,這些綠地將變成更高的大樓,覺得是「好看只有一下下」。財團地主存摺好看,平民百姓存摺卻是不敢看。劫貧濟富的政府是無法建設一個充滿光榮感的城市,唯有存公義、好憐憫,以謙卑的心優先照顧更廣大的底層人民,才能使百姓充滿幸福感,才能使城市充滿光榮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