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台灣神學院教牧研習會-社區事工專題

台灣神學院教牧研習會-社區事工專題
黃春生牧師
本次雙連講座3/22在台灣神學院舉行教牧研習會,以《心事誰人知?--中小型教會的困境與突破》為題,報名參加的教牧同工極為踴躍,已經爆滿。我想大部分參加的牧者期待在研習會中,集結大家的反省,走出中小型教會的困境。

神學院寄給牧者的信中說到,舉辦此次研習會的緣由如下:
自1980年代起,在「教會增長」學派的影響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開始推行「信徒什一增長運動」,該學派後來在1990年代也逐漸轉型為「健康成長教會」的理念,近二十年來,在靈恩運動的推波助瀾下,許多教會更開始注目所謂「大型教會」(Mega Church)的發展,我們也看見不少成功的個案正在落實中。這兩年來,總會開始推行「一領一•新倍加」的方案,希望各中會所屬的地方教會能夠質量俱進,這些都是值得期待的事。
另一方面,我們看到許多處在偏遠或鄉村(非都會)地區的教會卻仍是以「中小型教會」的模式努力地拓展福音、見證信仰,甚至因結構性的因素(社會轉型及變遷、人口外流)而必須為生存而掙扎著。這些許多都是1965年為慶祝「宣教百週年」時推動「倍加運動」所設立的教會,她們至今仍見證著長老教會「定根本土、落實在地」的信仰態度。這些所謂「弱小教會」(約250-300間)的微妙生態,可以說是長老教會的重擔也是契機(是祝福也是挑戰)! 為 了幫助牧長們深思教會觀及在地宣教的議題,也希望幫助至今仍佔教會多數的「中小型教會」的牧長們能夠建立自信,突破困境,再創新機,本院在台北雙連教會的 支持下,特別舉辦此次的「雙連講座」,盼望能邀請牧長們一起來分享、學習、討論有關「教會發展與成長」的主題。此次講座以《心事誰人知?--中 小型教會的困境與突破》為題,邀請神學院的老師以及在第一線工作的牧長(包括大中小型教會)一起來對話。我們規劃了「大型教會比較好嗎?健康即增長的觀念 對嗎?」、「台灣教會的生態分析」、「中小型教會的困境」、「神學院所教的真的沒用嗎?」、「上帝國中的中小型教會」、「中小型教會的實驗室」等主題、座 談會及工作坊,邀請大家一起來分享、探討。

我很榮幸在會中分享專題,與眾牧者分享中小型教會的「社區事工」。我想與會的牧長都有很豐富的牧養經驗,我勿需在關公面前耍大刀。因此,首先我將分享我個人的設計概念,然後如何將使命、異象擬定成為策略,接著藉由組織執行策略與方案,然後再將重點放在社區事工的實務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