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婚禮該鋪紅地毯還是白地毯?

婚禮該鋪紅地毯還是白地毯?
黃春生牧師
3月22日台灣藝人大S和中國富二代小開汪小菲的奢華婚禮落幕後,眼尖的網友吐槽,婚禮的橋段根本就是拷貝電影《非誠勿擾2》。婚禮中有升空的氣球,婚禮佈置到處是花瓣,抄襲電影最像的地方,就是兩邊都有用花海搭設的涼亭,走的也都是白地毯,只是電影「非誠勿擾2」中,新人穿的是黑色禮服,舉辦的不是結婚,而是離婚儀式。這則與公共議題無關的婚禮新聞也報得太誇張,整點新聞都報一次,也許這話題很夯,隔日有人問我說:「牧師,婚禮該鋪紅地毯還是白地毯?」

先來說西方基督教的婚禮的象徵。穿白紗、白袍是指聖潔的意思(啟示錄7:13-14),正如教會是基督的新娘,必須以聖潔無瑕疵的回應基督。而聖經特別以聖潔的婚姻來表達人與上帝之間所立的約。耶穌對婚姻如此說:「既然這樣,夫妻不再是兩個人,而是一體。所以,上帝所配合的,人不可拆開。」(馬太福音19:6)在早期的漢人婚禮穿著鮮紅色是討喜的意義,不可能穿白衣,就像基督教剛傳入台灣時,一般人看到基督徒結婚穿白紗,甚至會說:「又不是在辦喪事,為何穿白衣!」此外,在西方文化裡,紅色代表血腥,因此結婚喜帖不會是「紅帖」,而漢人文化則是沿用「紅色」討喜、吉利的意義。

對漢族而言,白色是低賤的顏色,表示下等。唐宋以來,白衣是犯人的囚服,是低層百姓服裝,甚至祭奠死者的服裝,是十分不吉利的象徵顏色。「白丁」表示無官階無職業的人,唐朝詩人劉禹錫的《陋室銘》,有句詩「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 丁。」在此的「白丁」,是指科舉考試中沒有功名的人。李白也是白丁,看來他是進不了劉禹錫的家。《水滸傳》中聚嘯梁山泊的最初的梁山首領王倫,其綽號「白衣秀士」,其義也是如此,即未中科舉的秀才。

在許多的遊牧民族裡,主要靠奶製品生活,奶為白色,所以會崇尚白色。漢族是農耕民族,靠黃土地吃飯,所以黃色成為最尊貴的顏色,是皇帝服裝的顏色。而農作物腐敗的黴斑是白色的,所以會忌諱白色。總之,傳統的衣著顏色需按其文化意涵去瞭解。今天,我們討論的是西式婚禮,那最好就是以西方基督教婚禮的象徵去安排最為得體,免得搞得畫虎不成反類犬。

紅地毯的象徵意義
走紅地毯是古近東文化中「立約」的重要儀式之一,根據創世記第15章記載上主與亞伯拉罕立約,吩咐他帶帶一隻三歲大的母牛,一隻三歲大的母山羊,一隻三歲大的公綿羊,還有一隻鴿子和一隻斑鳩到上主那裡去。並且把牠們一一剖開,分成兩半,相對地排成兩行;但是鳥兒沒有剖開。中間的走道就是流滿了牲畜的紅色鮮血,這就是紅地毯的由來。古代近東的立約傳統就是需要走紅地毯,其意義在表明當立約的一方違背誓約時,就會像牲畜一樣,必須付上生命的代價。因此,當以色列人違背與上主之間所立的約時,先知耶利米這樣說:「猶大和耶路撒冷的官員、宮廷的官員和祭司,以及所有的領袖跟我立了約;他們把小牛剖成兩半,從中間走過去,表示約的成立。但是他們破壞了約,沒有遵守約的規定。所以我要把他們剖開,像他們剖開小牛一樣。」(耶 34:18-19)也因此,在基督教婚禮中,甚至神職人員誓約就職的場合裡,都會走紅地毯,其意義就在於「立約」乃是有上帝參與其中。希伯來先知瑪垃基對於違背婚約的人說了重話:「你們想知道他為甚麼不再接受祭物;那是因為他看見你們背棄了年輕時所娶的妻子。她是你的伴侶。雖然你在上帝面前誓約要對她忠實,但是你背棄了她。」(瑪 2:14) 得罪了神,任何的獻祭、祈禱都不被神所接受,這樣的想法也見於孔子的思想裡,在《論語》〈八佾篇〉孔子回答王孫賈關於祭拜之事,就說了類似的話:「獲罪於天,無所禱也。」換言之,既然是立約就不是兒戲,而是需要以嚴謹慎重的態度去回應,免得獲罪於天,無所禱也,更不用祈求神的賜福。

白地毯的象徵意義
至於白地毯的源由不易考究,也不見於古代婚約的傳統,因此,我們只能從近代的意涵來探究。最代表的例子是1989年法國電影《白色婚禮》(White Wedding),劇情描述一位17歲女學生Mathilde,與年長的哲學教師弗朗索瓦相戀,愛的轟轟烈烈,但年齡、道德與婚姻等障礙,讓弗朗索瓦最終身敗名裂被調往他鄉,過著孤獨淒涼的生活,而女學生Mathilde也在一年後死亡。這部電影以「白色」的婚禮意謂著「悲慘的愛戀」。後來,歐美商人特別推出屬於離婚的者的「離婚專案」,為即將離婚的夫妻打造離婚儀式,雙方走白地毯,敲碎結婚戒指,正式向親友宣布二人即日起成為單身。例如英國禮品連鎖老店Debenhams就鑒於離婚賀卡大銷,就在2010年1月首創推出「離婚禮單」的服務專案,當然也為離婚者鋪設白色地毯。但我想白地毯易髒,既然要離婚了誰還有心情「搞排場」,而離婚者也不見得想大肆宣揚,因此,商人眼中的離婚專案可能只是為了炒作新聞罷了。至於,結婚是否能夠走白地毯,我想「只要你高興就好!」教會也不會因此就添購白地毯。重要的是,不要忘了,婚姻的誓約是有上帝參與的,因此必須以生命立約的態度去看待,因為「上帝所配合的,人不可拆開。」(馬太福音19: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