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0月13日 星期五

文字-上帝給人類最好的禮物

文字-上帝給人類最好的禮物

有一位猶太拉比吩咐僕人,到市場買個美味好吃的東西回來。僕人便買了牛舌頭回來。

兩天後,拉比要僕人去買個便宜的食物,結果僕人又買了牛舌頭回來。

拉比不解問道:「我吩咐你買好吃的東西,你就買舌頭回來;今天要你買普通的食物,你也買舌頭回來,到底是為什麼呢?」僕人回答說:「舌頭這東西,說它好,沒有比它更好的;說它壞,沒有比它更壞的東西。」

猶太人注重文字,也從文字看人生,特別是聖經。他們認為對小孩應該教的事,就如同在白紙上寫東西一樣。而對老人應該教的事又是什麼呢?即是等同在寫了許多字的紙上,找出空白寫上去。特別是用上帝的話填滿一個人的生命。

我想這些填寫生命的文字有好,也有壞。好的方面,是指人可以透過文字,將信仰見證、祈禱文、生活勵志、工作和旅遊的美記載下來,通過文字來學習與分享上帝所賜給我們每個人的不同恩賜。壞的方面,文字可以形成殺人的利器、抹黑的工具,甚至成為戕害心靈的毒藥。就如「舌頭這東西,說它好,沒有比它更好的;說它壞,沒有比它更壞的東西。」

我們發現今天的社會本身就是善、惡爭戰的環境,不僅社會如此,人的內心也充滿一次又一次的靈魂衝突。隨著善與惡的掙扎,文字也刻劃出生命的痕跡,「文字,說它好,沒有比它更好;說它壞,沒有比它更壞的東西。」若是善用文字,我們將發現它是上帝給人最好的禮物,是豐富心靈的糧食。因此,各位兄姊不要讓你的感動消失,在週報上留下你的信仰與生活點滴,它將成為眾人的靈糧。所以,牧師很期待教會中有「文字」恩賜的兄姊,可以提筆寫下你的信仰與生活體驗,牧師將會將你的文章刊登在週報與全體會友分享。同時也歡迎沒有文字恩賜的人,可以將你的感動與分享說出來,讓他人將它整理出來。但願通過文字的表達將我們共同的信仰體驗,一點一滴的記載下來,寫成屬於我們重新教會的「使徒行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