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1月2日 星期四

要「聖誕」不要「耶誕」

要「聖誕」不要「耶誕」

今年我們重新教會在聖誕節將有一系列活動,這些活動與慶祝不僅是紀念耶穌基督的誕生,同時也是信仰教育重要的一環。在聖誕節期之前,牧師要來談談為何要稱為「聖」誕的意義。

自從基督教傳入國內,每逢12月25日都稱為「聖誕節」。這個名稱普遍受到教會信徒和社會大眾接受,也因此聖誕卡、聖誕樹、聖誕老人、聖誕禮物等名詞頗受慣用。「聖」一詞很切合我們用於稱上帝為「聖父」,稱耶穌為「聖子」,稱教會為「聖會」。當普世基督徒在迎接和紀念聖子耶穌誕生的日子,當然以「聖誕節」稱呼是最適當的。

可惜,在數年前佛教在慶祝釋迦摩尼誕生時,就剽竊「聖誕節」一詞,過去社會在稱呼釋迦誕生為「佛誕」,但如今卻稱「聖誕」;反而耶穌的誕生被改稱為「耶誕」,以致「耶誕卡」、「耶誕樹」、「耶誕大餐」等等相繼出籠。但許多基督徒不明究理的跟著大稱「耶誕…」,若以台語來唸更是不雅,因為讀音類似「鴨蛋」。

對此,基督徒應該堅持「聖誕」,而不要「耶誕」。因為我們信上帝是創造宇宙的主宰,獨一的「聖父」。「聖子」耶穌是唯一的拯救之路。唯有耶穌配稱為「聖」,不容許世人(宗教教主、政治領袖等)僭越上帝的尊榮。音樂之父巴哈在他創作的樂譜都會寫上「榮耀獨獨歸給上帝」的意義也在此。所以,基督徒應將屬上帝的聖名歸給上帝。我們可以影響四周圍的人使用「聖誕」,也拒買「耶誕」商品等。我們相信有一天絕大多數的百姓會恢復原有稱呼聖子耶穌誕生為「聖誕」。最好可以稱呼「救主聖誕」讓世人知道耶穌不僅是「聖」還是世人的「救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