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27日 星期三

父母親對兒女的祝福

父母親對兒女的祝福

猶太人的家庭生活裡,很重視父母或信仰長輩對兒女的祝福(參創世記48:8~20;馬可福音10:13~16)。一本寫於1602年的猶太書籍裡,就曾記載:「兒女尚無法走路時,他們應該在安息日和聖日被帶到父母面前接受祝福。等到他們能夠行走之後,應當自己來到父母親面前,俯身低頭,接受祝福。」

從舊約時代至今日,祝福一直是猶太兒女從父母所領受重要的禮物,事實上,它一直是父母對子女的義務,同時也是拉比(牧師)在安息日與聖日對孩童所負的責任之一。

早在上帝呼召亞伯拉罕離開迦勒底的吾珥之前,他就熟知祝福子女的道理與權柄。在傳統上長子或長女雖有特別的祝福,但這樣的情況有時也有例外;如在創世記48、49章裡,我們也看到雅各也按手在孩子的頭上為他們祝福,而將長子的名份與祝福給了約瑟(創48:21~22)。

到了新約時代,墨守教條主義的法利賽文士更規定父母必須為子女祝福。大約在耶穌誕生時期,有位拉比寫道:「父親的祝福是房角的基石,母親的祝福則使滿室生香。」

雖然每個孩子都可以得到父母的祝福,但重男輕女的觀念也在此時逐漸加溫。當時有位拉比就將「願耶和華賜福給你,保護你」(民6:24),解釋成「願上主賜你兒子以祝福你,使你免受女兒帶來的苦惱,因為他們需要細心的照顧與呵護。」也有拉比在教訓人的時候,禁止孩童前來並請求祝福。

但是,當時有位拉比卻打破重男輕女的觀念,並為女孩和男孩祝福。這位拉比就是耶穌。在馬可福音10:13~16裡,我們就可以清楚看到耶穌為我們所立下的模範,甚至至今仍有教會牧者會為孩童按手祝福。

近代的猶太人仍保留此祝福的傳統。在安息日時,父母會帶著兒女到會堂接受拉比按手在小孩的頭上,並說出如下的祝福「願上帝賜福你,使你如以法蓮、瑪拿西一樣。」(創48:20)。而父母、拉比的祝福也被視為表達認同、關愛和接納。現代猶太家庭在安息日後的晚餐中,父母每週一次地為孩子祝福,並在溫馨的燭光中舉行按手祝福。

祝福雖然是古老的信仰傳統,它對人的關愛與接納感仍有極大的作用。祝福可說是基督徒在家庭中,表達關懷的重要行動。特別是受到心中擁有耶穌基督所賜盼望和愛的父母之祝福,因為這樣的祝福傳遞出上帝對子女的恩典。

【默想】為孩子按手祝福是耶穌為我們所立下的模範。懂得祝福孩童的父母,將使孩童更能體會到家庭的溫馨與關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