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15日 星期五

百年中影響世界的十本書

百年中影響世界的十本書

美國《時代周刊》百年慶特刊中,列舉了過去100年中改變美國人的思想與生活的十本書。這十本好書除了改變了美國人的思維,也是本世紀的經典著作,這些書許多的出發點都與聖經的教導相契合,在此特別推薦給各位兄姊認識。

一、 《民主與教育, 1916》,約翰杜威。主張民主的演進需要用實踐的新方法教育下一代,不能光靠死背死記。

二、 《文明與不滿,Civilization and Its Discontents, 1930》,佛洛依德(Sigmund Freud)。解釋生活在有秩序快樂大群體中,個人何以會在私生活中非常痛苦,心理分析學派由此產生。

三、 《就業、利息與貨幣理論,The General Theory of Employment, Interest and Money, 1936》,凱因斯(John Maynard Keynes)。作者認為公共開支、基礎建設可以刺激經濟,此論點改寫自由市場資本主義規律。

四、 《古拉格群島, 1974》,索忍尼辛。記史達林時代的恐怖統治,促使人們對公義與和平的重視。

五、 《第二性, 1949》,S. 第布瓦。主張性別大部分只是社會與政治上的界定,其地位可予以改變,女權主義隨之而起。

六、 《育嬰寶鑑, 1946》,B. 史巴克。有「育嬰聖經」之稱,主張用愛心來撫養嬰兒,力反體罰。曾不公平地被指責為60年代青少年反叛的根源。但經事實的檢驗,證明史巴克的理論具高瞻遠矚。

七、 《少女日記, 1947》,安妮.佛朗克。作者13歲開始記下在納粹統治下的見聞,二年後被捕遇害,手稿流傳下來,編輯成書。

八、 《寂靜的春天, 1962》,拉結.加爾森。這位女生物學家寫下大自然界和摧殘自然的人們,為最早講環境保護的書。

九、 《美國的另一面, 1962》,M. 哈瑞索。講美國社會表面有繁榮生活,但骨子裡卻貧困,促使美國國會制定出聯邦濟貧政策。

十、 《黑人自傳, 1965》,馬爾康(Malcolm X)。講種族迫害與新生,使得種族歧視的問題再次受到關注,並促使人們力倡族群融合與新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