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臺灣足球之父萬榮華牧師

 萬能校長、臺灣足球之父~萬榮華牧師(Rev.Edward Band)

⭕8月25日,臺灣足球紀念日

臺南長老教會長榮中學足球隊獲得臺灣代表權(全島冠軍),1940年(昭和15)8月25日於甲子園出賽,這一個光榮的日子是臺灣足球紀念日。

英國長老教會萬榮華牧師(Rev.Edward Band)於1912年來到臺灣,他曾是劍橋大學足球隊長,從英國帶來臺灣第一顆足球。萬榮華牧師來臺任職於長老教中學校(今長榮中學),也將學校打造成臺灣足球啟蒙的搖籃。當時在臺南東門一帶的學生,在閒暇時以城門當球門練習,足球風氣鼎盛。1920年代臺灣足球開始普及後,長中也愈踢愈強,屢克強敵,終於在1940年代表臺灣至甲子園出賽。

1940年8月25日,在甲子園第一場的對手是「滋賀師範」,由於當時學制差異,師範學校的學生年齡都比長榮中學學生大了一兩歲,長榮中學頑抗全場後,令人惋惜以2:1 落敗。但「城門當球門練習,踢進甲子園」,已足堪稱臺灣足球史上的里程碑。

⭕「校長兼摃鐘」(hāu-tiúⁿ kiam kòng-cheng)這句臺灣俚語很多人常說,但不見得知道出處。這句話是對臺灣第一間西式中學—長榮中學的第3任校長、英國宣教師萬榮華牧師(Rev.Edward Band)的形容。萬榮華牧師1912年抵達臺南,擴大辦學規模,購買校地又募款建校舍,使學生從50多人增加到500多人。

當時他為了節省經費,雖然身為校長,還身兼工友修繕,並身兼各種課程的授課,當時學生上下課都以敲鐘為依據,全校只有他身上有懷錶,因此他一邊上課、一邊看錶,時間到了就敲鐘,才有「校長兼摃鐘」俗語出現。

長榮中學校友、牧師黃武東在回憶錄寫著,萬榮華既是牧師、教育家、數學家,又專精運動,學生都暱稱他為「萬能」,與他的名字臺語讀音相似。萬榮華牧師將足球傳入臺灣,帶領長榮中學足球隊獲得臺灣代表權,打入日本甲子園,更被譽為臺灣足球之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