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8日 星期五

讓日子多一點生命

好書推薦
《讓日子多一點生命:安寧病房的美味大廚》
「我們雖然無法替生命多添一點日子,卻能賦予日子多一點生命。」
這是一個發生在德國的真實故事,一位米其林大廚在安寧病房為最沒有食慾的癌末患者做料理的真實故事。

新聞記者朵特.席珀先是將其拍攝成紀錄片「安寧病房的美味大廚」,而榮獲德國極具權威的「埃里希.克拉邦德」記者獎,爾後改編寫成本書,在歐洲引發熱烈迴響,已譯成十幾種語言版本。



烏普雷希.史密特曾是任職於米其林餐廳的優秀廚師,卻在前程似錦時放棄一切,進入了一家照顧臨終病患的「燈塔」安寧照護中心,擔任大廚為這些病人烹煮三餐,而且一待就是十一年。

他的客人不會在商業午餐時段談論工作交易,也不會在燭光晚餐中想像浪漫婚禮——「燈塔」的客人無暇計畫未來,病重的他們危在旦夕,與人生告別,成為一種必須,對於烏普雷希視為人生樂事的「吃吃喝喝」,也顯得毫無興趣。

而大廚的任務,就是要以美食來寵愛這裡的人們,重現他們記憶中的幸福滋味,圓滿他們最後的期盼,陪伴他們尊嚴而欣慰地走完人生旅程。

他每天提供菜單,讓房客點餐,有人想吃其他菜色,照樣能心想事成。為了讓失去味覺的女士重享口福,他每天熬煮五彩繽紛的蔬菜湯,讓她從蔬菜的顏色裡想像吃到的味道;為了做出病人初次約會時做給太太品嚐的李子優格,他將配方一試再試,想讓這對恩愛夫妻重溫相知相守的歲月。

曾有固執絕望的患者,在他的美食撫慰下胃口大開,重燃鬥志;但也有人等不及再嚐一次他特製的美味佳餚就離開人世,讓他徒留遺憾。

每次的相處雖然短暫,但烏普雷希耐心、真誠、達觀的態度,打開了許多病患緊閉的心門,為他們帶來難得的歡愉與療癒。

烏普雷希則感恩自己能與這些病人相遇,每個病人和他們的家屬,都有著獨一無二的人生故事,帶給他難以磨滅的記憶,也體悟到生命的韌性與尊嚴,更懂得珍惜與謙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