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8日 星期一

用行動彰顯愛

用行動彰顯愛
《2014馬偕紀念醫院企業永續報告書》

馬偕紀念醫院身為台灣北部最早之西醫院,雖歷經數個世代之變遷,但始終不變的是朝著照顧弱勢、提供優質醫療、實現照護承諾、落實社會責任的標竿前進。持續推動企業永續(CSR),在四大構面:幸福職場、追求卓越醫療服務、社會責任、綠色環境永續,均有具體作為。除了內部管控與稽核之外,並導入公正第三方SGS依據GRI G3.1與AA1000標準來檢視我們所做的,最終通過嚴緊的認證。報告書所揭露的事項均公開在網站上供各界指正。

■用行動彰顯愛
近年來,台灣與全球同樣面臨經濟、社會及環境諸多挑戰。馬偕紀念醫院如同台灣其他的醫療院所,在此多重的衝擊下,營運管理上亦面臨嚴峻的考驗。然而,真的心存感激,奉上帝的名所設立的馬偕紀念醫院,是如此蒙受上帝的眷顧與保守,得以維運無虞,並達成永續經營之財務目標、提供有效率的服務流程、滿足醫療需求、實踐社會承諾及員工學習成長,此等亮麗的成果真是超乎所求所想!如此卓越的表現,使得馬偕團隊得以繼續投注資源進行建築整修、強化服務、培育人才、醫學研究、提升服務品質,並投入綠色節能,為環保盡心。此外,也持續支持馬偕醫學院、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的發展,使醫療與教育得以永續扶持。

董事會本於耶穌基督救世之精神,監督馬偕紀念醫院暨其分院事業之任務,協助醫院面對醫療困境時,仍秉持馬偕博士醫療傳道的精神,發揮基督教醫院的特色,落實社會承諾行動,守護後山及偏鄉醫療。長久以來,董事會透過「年度董事會訪查」及定期召開「醫療小組」、「工程小組」、「宗教人事小組」、「財務暨企劃小組」功能性會議等健全的治理與監督機制,與醫院管理團隊充分溝通、合作無間,共同致力於醫院重大事工的推展。亦因為如此具默契之團隊,體系內各分院或院區,皆能通過包括醫療與品質策進委員會、國民健康署、政府衛生局等單位舉辦之一系列嚴謹的認證、訪查及醫院評鑑。

身為企業公民的一份子,馬偕團隊從不在公益醫療上缺席,我們用行動彰顯愛,「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積極投入山地偏鄉醫療服務,並走入社區推動預防醫學觀念,皆獲民間好評及政府機關的肯定。同時,透過LED照明、熱泵系統、太陽能光電系統、行動醫療、雲端決策支援系統、行動辦公室等積極作為,持續落實節能減碳環保行動,更因此獲得「綠色品牌」的殊榮。

馬偕團隊對於醫療服務品質提升,不遺餘力,持續透過醫學研究、臨床教育及新式醫療技術之引進,精進病人照護品質。馬偕團隊不僅視病猶親,更重視員工的健康,透過實際的健康管理作為及以信仰為根基的成長團體活動等多元管道,守護員工健康,期許每個馬偕人活出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的「馬偕美德」,如同十三世紀聖徒聖法蘭西斯(Saint Francis)於禱文中所述和平之子「彼此相愛」,落實「員工即家人」的核心理念。

透過此份企業永續報告書,公開透明地呈現馬偕醫療體系的營運成果,強化與社會的連結度,使民眾明白馬偕醫療體系的作為,也藉此開啟與利害關係人的對話,共同建構馬偕醫療體系的未來。

(SGS頒發認證證明書 2014.8.18)
右起,台北市衛生局林局長、醫事司王司長
左起,張副院長、SGS黃副總裁、楊院長



SGS頒發認證證明書(2014.8.18)
馬偕醫院為醫療團體G3.1版首家獲證者 (基督教論壇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