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31日 星期六

臺灣原住民醫療之父~井上伊之助

臺灣原住民醫療之父~井上伊之助

1906年7月31日,當時有一日本賀田樟腦株式會社採取組的技術員名叫「井上」的,因為到花蓮秀林鄉佳民村出差,不知是何原因被太魯閣族的原住民殺死。

消息傳回到日本時,他的兒子「井上伊之助」原本是神學院的畢業生,剛好正在參加一場日本基督教會舉辦的靈修會,當他聽到父親被台灣原住民殺死的消息之後,心中非常悲憤,一直問說為甚麼會這樣?也很激動地表示一定要去台灣替父親「報仇」!

說 也奇怪,那次的靈修會演講者正在講解聖經信息「要愛你們的仇敵」(參考馬太福音5: 44),隨即他腦海中想起了耶穌所說的話:「兩隻麻雀固然用一個銅錢就買得到,但是你們的天父若不許可,一隻也不會掉在地上。」(馬太福音10:29)使他 猛然醒悟過來,認為父親的死,必定有上帝的旨意。就在此時,耳邊聽到一絲輕微的聲音告訴他:「最好的報復方式,就是用愛勝過惡。」(參考羅馬書12:21)他終於明白聖經的教訓:生命中最大的力量就是愛,也只有愛才能改變人,並不是軍事武器,也不是政治勢力,而是愛!因為只有愛,才能使人與人之間 的仇恨消弭、平息。於是,他決定要到台灣來傳耶穌福音的愛給原住民聽。

由於當時日本 政府的「理蕃政策」,正在有計畫地要將原住民的宗教信仰全部「神道化」,因此禁止任何傳道者進入原住民部落傳福音。井上伊之助知道這種限制之後,就進入醫 學院讀書。1911年8月,他終於通過醫師許可證,並隨即在同年10月16日來台灣,且獲得准許進入原住民社區從事醫療工作。其實他真正的目的是要用醫療服 務來傳耶穌的福音給原住民,他說這是最好的「報仇」方式。不是用仇恨,而是用真心的愛來回應原住民殺死他父親的悲痛。

就 這樣,他的足跡遍佈羅東、花蓮、桃園、新竹、南投霧社等原住民部落,長達35年之久。他在走過的部落裏設立醫療站,醫治原住民身體的疾病,並同時傳福音給他們,滋潤他們的心靈。也因為這樣,井上伊之助後來就被原住民稱之為「台灣原住民醫療之父」,他也是傳福音給台灣原住民的先驅。

⭕【民視台灣學堂】這些人這些事:台灣原住民醫療之父 井上伊之助 —盧俊義



(圖:取自網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