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7日 星期二

1970年7月27日高俊明被選為長老教會總會議長

1970年7月27日,高俊明被選為長老教會總會議長


長老教會遊行「國會全面改選」(邱萬興攝影)


1970年7月27日,高俊明被選為第17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總會議長,8月中旬,擔任總幹事的鍾茂成牧師因無法承受國民黨強大的政治壓力,而向總會辭職,被提名的繼任人選也一一推辭,當時主持會議的高俊明便說「如果這是苦杯,受提名者,請勿推辭」,因為這句話,高俊明同年8月18日被選為新任總幹事,也無意中開始踏入了險境,並擔任總幹事長達19年。

之前黃彰輝牧師擔任總會議長時,國民黨就強迫黃彰輝牧師要帶臺灣基督長老教會退出普世教協(WCC)的國際組織,其原因是普世教協的會員中有共產國家的教會會員,不能與共產國家的教會會員兩立。黃彰輝牧師用很有智慧的話回答國民黨的官員說:「聯合國也有許多共產國家的會員,中華民國是聯合國的創始國之一,是否因為有共產國家加入,中華民國就要退出聯合國?我們與中華民國同進退!」當時國民黨官員聽到議長黃彰輝牧師的回答,罵他「狡辯」,於是長老教會暫時沒有退出普世教協,但黃彰輝牧師即被國民黨列為不受歡迎的台灣人!想辦法要抓他,或逼他離開臺灣!


當時普世教協(WCC)接納中國官方教會入會,引發國民黨不滿、強迫PCT退出WCC,高俊明總幹事在政治圍攻下,委曲求全,同意長老教會退出普世教協,真是為雙方謀和,退讓一大步了!1971年10月25日,聯合國接納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中華民國席位,情勢岌岌可危。PCT在1971年12月29日發表〈對國是的聲明與建議〉,向國際社會聲明台灣渴望和平、自由與公義,台灣人民有權利決定自己的命運,同時建議國內進行中央民意代表全面改選。

高俊明在回憶錄中提及,戒嚴時期,起草宣言絕對保密,無論發生什麼事情都必須由總幹事承擔,更遭到情治單位嚴密監視。即便如此,總委會仍議決通過發表,並由時任台南神學院副院長彌迪理牧師翻譯成英文,委託人夾帶出國公開,彌迪理則在1972年遭驅逐出境。

在高俊明任內,長老教會分別在1971年、1975年、1977年提出「對國是的聲明與建議」、「我們的呼籲」、「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人權宣言」等三次重要聲明,並因此成為國民黨政府的眼中釘,教會發行的台語聖經與原住民語聖經也被查禁。

而擔任總幹事的高俊明,更成為情治單位跟監的對象,數次面臨被逮捕的危機,也常收到署名「一群愛國的人」的恐嚇信。發表主張「讓台灣成為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的人權宣言當天,高俊明甚至抱著為台灣、為主犧牲的心情而寫下遺書。

1979年12月10日發生的美麗島事件,則將高俊明捲入更危險的處境,但他說「有幸為台灣下獄,我深以為榮」。施明德於大逮捕之夜脫逃後,高俊明在風聲鶴唳之中伸出援手,協助聯繫收留者,於是被捕下獄,坐了4年3個月又21天的牢。

儘管身陷牢獄,但高俊明夫婦將此經歷當作如火一般的試煉。高俊明在獄中第一次獲准寫信給妻子高李麗珍時,便寫道「在這種環境中能精修上帝的話語,並靜思十字架與復活的真理」,他在獄中照常默讀聖經、低吟聖詩,並將牢房當教堂,將室友當教友,在獄中傳福音。

⭕1987年7月15日臺灣解除38年的戒嚴令,但「萬年國會」依然存在。當年,台灣有三種「國會」:國民大會、立法院、監察院,形成舉世所無的憲政怪象。所以廢除國民大會,牽動的不只是總統直選,也是一種「國會改革」。1987年12月25日,要求「國會全面改選」運動,這是台灣解嚴後,第一場大規模示威遊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