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2日 星期二

應該收錄在中學教科書的書信

【應該收錄在中學教科書的書信】
黃春生牧師

若是我們無法記取歷史的教訓,歷史勢必會重新上演。特別在年輕的一代,對此事件非常陌生,因此紀念此苦難的歷史是有極大的必要性。

「沒有人點亮了燈去放在斗底下,一定是放在燈臺上,好照亮全家的人」(太5:15)。在黑暗處總需要點燈的人。經過多年的「點燈」,近年來已經有許多人「醒來了」,並且通過紀念、回顧、反省,來喚醒尚在二二八的夢魘中沈睡的人。但是,廣大的人民心靈依舊未能棄絕貪生怕死、自私、愛面子、沒有正義感等惡質心態,延續著過去的靜默無聲成為不公義政權的助長者,甚至如今因為不堅持「公義和平」而繼續成為暗助者。 

上帝呼召先知耶利米的時候,對他說:「我今天授權給你;你要向萬國萬民做根除、拆毀、破壞、推翻、重建,和樹立的工作。」(耶1:10)同樣,上帝呼召我們成為祂的子民,也賦予我們「解構、統整(拆毀、重建)」的使命。需解構的是整個社會結構,需統整的是社會的公義與和平。在黑暗處你我都是點燈的人,都是施行解構與統整的人,點燃一盞盞屬於基督的燈,喚醒「二二八」的記憶,期待「公義和平」的臨到。 

雖然追求公義難免為義受苦,但是公義的上帝總不棄絕祂公義的本質,反而使十字架的苦難成為榮耀。在台灣人的二二八和基督的十字架裡,我們看到追求「公義和平」的美好未來都需要付上代價。我們祈求台灣有美好的未來,就需要學習十字架的道路,預備付上代價。但願你我都成為台灣的點燈人,雖然十字架的道路是受苦,卻是含著眼淚戴著微笑,存著盼望走向佳境的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