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2日 星期五

獻上感恩~舊牧師館拆除感恩禮拜

獻上感恩~舊牧師館拆除感恩禮拜
(濟南牧函,2016.4.24 濟南教會週報)
黃春生牧師

近日翻閱我們濟南教會設教110週年特刊《我真愛講這故事》,特別是劉榮主長老、張智明長老對教產恢復的歷史記載,一再看到上帝在帶領我們濟南教會,整個過程是充滿奇妙的恩典,見證聖經所說:「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羅馬書8:28)。

在榮主長老〈教會產權歸還始末〉的歷史記載中,我們看到教產恢復有三大困難:1.學校用地,無法受贈。2.我們從原申請受贈者,卻被迫必須承租。3.古蹟不得私有。此三大問題涉及政府公權力及法令行使,例如學校用地的變更。也有涉及政府權益的維護,如租金、補償金的問題,以及古蹟更改為私有。被視為欠繳租金的部分,需要透過司法程序解決,而其他的難關,必須從行政機關、立法院著手。換言之,教會當時面臨的困境必須從行政、立法、司法三方面共同著手才能夠解決,這是多麼艱難的阻礙,如果沒有上帝的帶領,我們是無法完成產權的恢復。榮主長老說:「我們看到問題實在艱辛,路途崎嶇難行,但我們經驗到上帝的帶領是按步就班,祂的作為是大有功效。」這讓我想到先知以賽亞的一段信息:「大山可以挪開,小山可以遷移;但我的慈愛必不離開你;我平安的約也不遷移。這是憐恤你的耶和華說的。」(以賽亞書54:10)感謝上帝,雖然我們的路上有大山、小山的艱難與阻礙,但上帝應許祂的慈愛不離開我們,祂為我們挪開大山、移走小山。我們只要大膽倚靠上帝同行,深信上帝的帶領,堅守與上帝的約,上帝必為我們做新事,必為我們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參考以賽亞書43:19)

感謝主的帶領,透過在行政、立法、司法三方面的著力,使得教產問題逐漸解決,但舊主日學教室的收回也是一項棘手的問題。在智明長老〈撕裂有時,縫補有時〉的歷史記載中,看到過去族群的對立、撕裂,但在上帝巧妙的帶領下,我們與佔用者翁弟兄達成協議。在智明長老的描述裡,說到有一回翁弟兄從中國宣教回台灣,與我們再次協調,智明長老就不客氣的對他說:「翁弟兄,你在大陸這麼熱切的為神傳福音、要使靈魂得救,但把我們舊主日學教室隔間出租,像個賊窩似地。不知以後你回天家,要如何向神交代?」感謝主,上帝使智明長老說出帶著真理的話,也因為這句話,使得翁弟兄順服在上帝的權柄下,在2001年4月8日簽下願意歸還舊主日學教室的「承諾書」。這是因為上帝的話語使人謙卑下來,使人願意效法耶穌的教導,「因他使我們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以弗所書2:14)雖然,翁弟兄簽了承諾書,但是仍有承租戶找黑道要脅教會付出高而搬遷費,在智明長老的描述裡,我看到整個過程真是奇妙,黑道大哥竟然迸出一句話:「以前我小時候在高雄也參加過教會。」這一句話代表上帝在這位黑道大哥身上做了善工,果然,黑道大哥帶來預備滋事的小弟,卻成為搬家公司,把侵佔戶的東西全部載走,就像突然消失一樣。收回來的舊主日學教室,也成為宣教中心,繼續為福音作見證。

教產收回後,教會的同工也很積極的在規劃舊主日學教室的整修及舊牧師館改建的事宜。之前我也提到,不是改建沒有進度,而是國有財產署遇到咱教會的特殊狀況,而特別修改宗教寺廟管理條例,完成內容主要係同意國家贈與私人之房產,因老舊有公共危險,准予改建。以及提交台北市民政局有關財產處份的同意授權,據此,我們可向台北市民政局申請處分(改建)教會的財產,但是我們須先修改教會財團法人的章程,以符合政府的要求。也就是改建後仍屬於同一財團法人,不可轉讓,仍然作為教會的聚會使用等。這些過程看似簡單,但每個環節都有可能延宕數個月到一年以上。感謝主,在同工鍥而不捨之下,舊牧師館等處的拆除執照、建築執照都取得了,這些程序都已完成。願上帝紀念許多默默奉獻、參與的兄姐及同工。

回顧這段歷史,我深感神的恩典已走在前頭,如今我們又要進入一個新的階段,今天(4/24)第一場禮拜後,我們將在舊牧師館前面舉行拆除感恩禮拜,一方面感謝上帝帶領信仰的前輩為教會宣教所做的努力,同時也感謝上帝如此恩待我們。在拆除禮拜中,我們邀請教會最資深的林國煌長老從舊牧師館取下十字架及屋頂的瓦片,象徵拆除,並將取下的十字架及瓦片傳承給改建小組召集人林文宗長老。懇求上帝帶領接下來將近五個月的拆除工程、搬遷、紀錄,在伸原公司、北科大張崑振教授及師生的協助下,能夠順利完成。

教會存在的目的是為了宣揚基督福音,我們教會的整修與改建也必然以宣教為優先,又加上禮拜堂及整修後的主日學教室,如何活化這二處古蹟在宣教上的事工,是我們未來的重要議題。至於改建後的行政中心,在風格上「存古納今」新舊並蓄,空間的規劃可以提供咱教會,今後在福音宣揚、信仰教育及靈性牧養有更好的發展機會。

今年是我們濟南教會設教120週年、建堂100週年,這在個有歷史意義的時間點,能夠看到喊了十幾年的改建,終於能夠進行實質動工,是一件令人感恩的事。看到改建即將展開,對我而言,更深感使命重大,如何善用上帝賜給我們的空間來宣揚福音,請長老、執事與兄姐必須經常為此事代禱,也歡迎兄姐將祈禱時靈裡的感動告訴我,好讓我察驗上帝的旨意。在此同時,牧師也要提醒我們靈性建造的重要性,正如彼得前書2:5所說的:「你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作聖潔的祭司,藉著耶穌基督奉獻上帝所悅納的靈祭。」盼望我們渴望像活石一樣建立濟南教會—我們屬靈的大家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