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蒙召不僅是歸信而已~邀請兄姐參與圓山教會的開拓

蒙召不僅是歸信而已~邀請兄姐參與圓山教會的開拓
(2016.4.10濟南牧函)

上主日(4/3)下午我回我的母會參加羅聯昇牧師在大安教會牧會四十年的感恩禮拜暨陳文欽牧師就任第四任主任牧師。我心裡面充滿激動,我從小在大安教會長大,從羅牧師在大安教會封立牧師,教會從通化街小巷子裡的小教會,不斷的擴張境界,歷經五次建堂,一幕幕教會聚會、事工、造就等等發展的歷史就在腦海中播映。回想大家在教會裡面一同服事,有歡笑、有淚水、有誤解、有和好,有上山、有下海,有到原鄉、偏鄉、醫院、監獄、夜市佈道,大家與上帝同工,同心服事傳揚福音奮興教會。

腦海中的四十年其實很快就過去,我心裡在想,上帝給我們在世上的日子其實是很有限的,今天(4/7)一早,我從嘉義中會的牧者那裡得知一個令人難過的消息,一位年輕的神學院學弟嘉義鹿草下半天教會的謝大成牧師突然因病安息得年43歲,認識謝牧師的人無不深感悲傷、惋惜。

人生在世,是一項暫時性的任務。聖經裡充滿許多比喻,都教導我們關於人在世生命的短暫與虛幻無常。生命被形容為一滴朝露,一名快跑者,一次呼吸,一縷輕煙。聖經說:「我們的生命短暫,一無所知;我們消失,像掠過大地的影兒。」(約伯記8:9) 

聖經也用出外人、客旅等字眼,來形容人生在世的短暫,大衛說:「我在世上不過是客旅」(詩篇119:19上)彼得也說:「你們在世上是寄居的,是旅客。」(彼得前書2:11) 

既然我們的身分是繫於永恆,我們的家鄉是天國。當我們掌握到這個真理時,我們就不會再汲汲營營地想要賺得全世界了。上帝對於那些只為現今而活、認同屬世價值觀與生活方式的人率直地警告其危險。當我們與世俗的試探眉來眼去地調情時,上帝稱之為屬靈的姦淫。聖經說:「你們這些淫亂的人哪,豈不知與世俗為友就是與上帝為敵嗎?」(雅各書4:4) 

聖經的教導幫助我們將眼目放在永恆、放在上帝的呼召上,眼見的世界不是我們終極的家園,我們是為更好的目的而被造的。了解「人生在世只是暫時性的任務」,必會完全改變我們的價值觀。我們會以永恆的價值為決策的關鍵,而不著眼於短暫的價值。聖經說:「我們並不關心看得見的事物,而是關心看不見的事物。看得見的是暫時的;看不見的是永恆的。」(哥林多後書4:18)對於,著眼永恆的人,必定遵照耶穌所吩咐的話語,成就福音的使命。

我深深覺得「蒙召不僅是歸信而已」,而是要遵照耶穌基督所吩咐的去行。耶穌在升天之前吩咐門徒說:「上帝已經把天上和人間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國萬民都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並且教導他們遵守我所給你們的一切命令。記住!我要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日。」(馬太福音28:18-20)這項吩咐揭示基督徒歸信後,一項要緊的使命乃是回應領人歸主的呼召。

教會存在的使命也是如此,之前我在重新教會牧會時,任內曾開拓蘆洲成功教會、林口文化教會,我在擔任三重基督教聯合會主席時,也邀請跨教派一同來開拓新北教會。如果我們有福音使命時,不會甘願只做一位「歸信者」。正如馬雅各醫師、馬偕牧師來到台灣宣教,他不是停留只做一位「歸信者」,而是到異鄉建立教會、學校、醫院,用生命來完成上帝對他們的呼召。

去年,七星中會來函邀請我們濟南教會擔任「圓山教會」的母會,我在小會中報告此事,大家都接納。有長老分享說,教會今年適逢一百二十週年,如果能夠支持開拓一間新的教會,這是上帝給我們教會一份特別的禮物及恩典。我聽到很感動,因為我看到我們的長老是如此看重福音使命的。

其實,中會在接納圓山教會的開拓時,在中會中也曾有許多的討論。例如,圓山教會目前位於承德路,按地理位置屬於台北中會的教區。因此,就有人說「圓山教會是台北中會不要的」,此一說法是錯誤的,就我所知,我在台北中會擔任中委牧師時,在傳道部參與教會開拓的服事,當時台北中會已經開拓一百間教會,財力負擔很吃緊。又加上開拓圓山教會的盧瑩僡牧師本身是屬於七星中會的牧師,因此,七星中會才會承接起來。

過去,台北大安教會也曾跨區到新竹中會去開拓教會—南崁大安教會。就我所知,將來這些跨區開拓的教會,穩定後也會歸屬該區域的中會管理。更何況沒有一個教會是「不要的」,每間教會的開拓,都會有草創艱辛的階段,我們濟南教會承蒙中會的囑託擔任母會,又在我們設教一百二十週年的時刻,這真的是上帝特別給我們「甜蜜的負擔」。

就在復活節的前一日,3月26日小會中,我們正式議決同意擔任圓山教會之母會,在開拓教會前三年中,支持圓山教會經常費用:第一年,每個月四萬元,第二、三年,每個月三萬元。中會傳道部同時也會編列預算來協助,我們的區會內的教會也會舉行奉獻主日,一同來關心圓山教會這間草創的教會。

雖然,大多數的兄姐沒有直接去參與開拓的服事,但是透過我們的代禱、奉獻,我們也正在參與這項有意義的服事。如果,您本身能夠實際參與圓山教會的服事,也歡迎讓牧師知道,我會請圓山教會盧瑩僡牧師與您分享並邀請您加入服事的行列。人生在世只是暫時性的任務,在有限的年歲中,如果能有機會參與教會的拓展,這是何等的福份啊!

備註:今日(2016.4.7)圓山教會開拓小組會議,建議「圓山教會開設感恩禮拜」訂於5/15或5/22,並請七星中會派特會員前來主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