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0日 星期五

雖又舊卻又新

雖又舊卻又新
2015年2月院訊
文/馬偕紀念社會事業基金會董事長黃春生牧師

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書12:2)


走過2014恩典的一年,馬偕紀念醫院不斷地茁壯,台東分院恩典醫療大樓落成啟用,落實急症立刻就醫、重症在地治療。馬偕兒童醫院正式成立,提升兒童照護品質,實踐耶穌基督對兒童的關注及疼愛,提供身心靈之完整醫治。此外,馬偕醫學院、馬偕專校的辦學都有亮眼的成績。今年是台灣宣教150週年,同時也是馬偕紀念醫院設立135週年。走過百年,馬偕體系堅持以耶穌基督愛人如己、關懷弱勢之精神,提供民眾身、心、靈全人之醫治,以達成醫療傳道之宗旨。

馬偕的舊

在除夕掃除時,我們難免「喜新厭舊」,將破舊的東西丟棄,但對於有深刻情感記憶的東西卻難以割捨。老一輩的人告訴我說:「人要用舊的,東西要用新的。」因為人際關係、感情、經驗、價值與態度是用生命長時間所寫成的;但物品、工具的創新是為了方便服務人。

百年的馬偕紀念醫院雖又舊卻又新。「舊」是因為在時間的淬鍊下,有不變的信仰價值與愛人、愛土地的堅持;「新」是因為對創新與卓越的追求。

馬偕紀念醫院最大的特色是以「價值為本」(ValueBased)作為醫療服務的核心價值,正如馬偕博士本著耶穌基督愛世人的信仰,遠從加拿大來到北台灣從事醫療傳道的工作,醫治身體病痛的,扶持心靈創傷的。Value Based(價值為本)也可稱為Faith Based(信仰為本),本著傳教師不求利益與回報,以犧牲奉獻的精神照顧每一位需要的人。百年以來,在宣教師及每一代奉獻的馬偕人身上,都可以看到基督愛世人的身影,這樣的「舊」是用生命所寫成的,而成就了今日的馬偕體系。

馬偕的新

「新」在希臘文中有二種意義,分別為:「時間和物質(外在)的新」(neos),以及「性格和素質上(內在)的新」(kainos)。簡言之,物質會隨時間改變,時間年歲的新為neos;改過自新、心靈更新、重新立志、屬靈的更新,稱為kainos。而kainos「內在的新」往往是超越過去的時間性。當我們在強調「創新」的時候,就是期待這樣的「新」是能超越時間的限制。正如新約聖經《哥林多後書》5章17節所說:「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馬偕紀念醫院以信仰為本、以基督為本的價值導向來更新(kainos),使我們持續不斷的延續馬偕博士與上一代馬偕人的美德。

此外,我們仍以「我們的願景」來更新(neos),我們承諾:
1. 成為最受弱勢族群信賴的醫學中心。
2. 成為投入最多資源從事偏遠地區醫療傳道工作之基督教醫院。
3. 成為「服務品質」口碑第一的醫院。
4. 成為生物醫學研究重鎮。
5. 成為醫事與健康照護各職系訓練之標竿體系。

耶穌為愛而降生

我們都希望在新年能有嶄新的開始。基督徒相信上帝透過祂的獨生子耶穌的降生,給這世界新的價值與視野。透過祂自己給這世界一個新的開始,所以,祂也要讓我們遇見祂,並經歷這一切的更新。

耶穌為愛而降生,祂的降生對我們宣告,我們不會被過去的經驗所禁錮,不會被痛苦的傷害、失敗、錯失的機會,以及破碎的夢想所束縛。

祂的降生告訴我們,上帝邀請人一起歡慶新的開始,祂也要你將阻礙你生命的一切拋在腦後。不管過去過得如何,你都可以重新夢想一個在基督裡滿足的新生命。

耶穌為愛而降生,馬偕博士為愛而來,每一位馬偕人也本於愛服務每一位需要的人。在新的一年,盼望這位更新我們生命的上帝,也使你遇見祂,並經歷生命的更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