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英國國教冊封首位女性主教

英國國教冊封首位女性主教

基督教自主後第一世紀中葉誕生以來,經歷漫長的發展過程。1054年,基督教會分裂為天主教和東正教。1517年羅馬天主教又爆發宗教改革運動,陸續派生出一些新教派,統稱「新教」(當時以信義宗、長老宗為主),然而脫離羅馬教廷獨立的英國聖公會,另成一派。

當時,英格蘭新貴族和資產階級希望加強王權,擺脫羅馬教廷的控制。另一方面,英王亨利八世與凱瑟琳離婚的申請,又遭到教宗的拒絕。1534年,亨利八世干脆促使議會通過《至尊法案》,規定英格蘭教會不再受制於羅馬教廷,而以國王為最高政治及宗教領袖,英格蘭聖公會從此成為英國國教。其後,瑪麗一世雖曾重修英格蘭與羅馬教廷的關係,但是到了伊麗莎白一世卻又恢復了英國聖公會的獨立地位,並延續迄今。

目前,英格蘭共劃分為南、北兩個教省,分別由坎特伯里大主教和約克大主教統轄,其中又以坎特伯里大主教地位最高。英國以外國家,如美國、加拿大、紐西蘭,甚至新加坡、台灣及香港也有聖公會,但均非國教,也不從屬於英國國教(聖公會),在組織上是獨立運作,但與英國國教保持密切夥伴關係。在管理上,英國國教採取主教制,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為教會的最高領袖,在首相的推薦下,任命大主教和主教等。現在英國共有主教108位,其中24位資深的主教和兩位大主教還在國會的上議院共佔有26的席次。不過,480年來,英格蘭聖公會卻沒有一位女性主教。

英國聖公會就任命女性主教問題進行神學及政治爭議歷廿年之久。近年就此議題投票是在2012年,當時以6票之差而未有通過。後來在英國國教在最高主教-坎特伯里大主教(Archbishop of Canterbury)威爾比(Justin Portal Welby)的推動下,於2014年11月17日通過最終投票修改教會法規,打破女性神職人員在晉升過程中的障礙,使女性牧師可以晉升主教、大主教。

同時,英國史上第一位女主教也選定。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報導,首位女主教的姓名、身分現在是極機密。英國首相官邸將於當日稍晚正式宣佈女王的任命狀。答案揭曉,48歲的莉比•蓮恩(Libby Lane)將成為英國國教480年來第一個女性主教,她的教區位於英格蘭西北部大曼徹斯特地區的斯托克波特(Stockport, England)。此教區的主教自2014年5月以來懸缺已有半年。

Rev. Libby Lane becomes Church of England's first female bishop
莉比•蓮恩主教的任命與授職禮拜2015.1.26在約克大教堂舉行,任命禮拜中發生了一小段插曲,在誓約時,有位男性主教起身反對任命,指英國國教從未有女性做主教的先例,主持任命禮拜的約克大主教施達姆(John Sentamu)其後再詢問在場的教會代表時,大家都再次誓約應答此次的任命。在四、五十位男性主教圍繞著蓮恩,將手按在她的頭上,約克大主教施達姆宣讀按立(冊封)祈禱詞,在二千多位教會代表面前,冊封她為新任主教。英國國教的精神領袖坎特伯里大主教(Archbishop of Canterbury)威爾比(Justin Portal Welby)也出席這一場授職禮拜。英國首相大衛•卡麥隆(David Cameron)也向莉比•蓮恩發出祝賀,他認為這是推動教會性別平等的重要一步。

從1994年第一批女牧師到第一位女主教,英國國教走了20多年。迄今,英國國教女性牧師約佔所有神職人員中的三分之一。然而,教會內部對於讓女性晉升主教或擔任神職人員,仍有許多不同的意見。在保羅書信中,曾白紙黑字寫下「我不許女人講道,也不許她轄管男人,只要沉靜」(提摩太前書2:12)。因此,許多基要主義者都對於女牧師、女主教礙難認同,1995年調查指出,有高達70%的信徒拒絕從女性牧師手中領取聖餐,今天按立女性主教甚至造成教會內保守派的反彈與分裂,甚至之前已有教會揚言脫離聖公會加入天主教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