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紀念史懷哲非洲行醫百年

紀念史懷哲非洲行醫百年 

2013年4月16日是非洲之父史懷哲醫師(Albert Schweitzer,1875.1.14-1965.9.4)進入非洲蠻荒叢林中行醫的百年紀念。1913年4月16日,史懷哲帶著他的妻子海倫抵達蘭巴倫。 

普世認識史懷哲博士,大多是透過諾貝爾和平獎的榮譽(1953.10.31獲頒諾貝爾和平獎)。實際上,他同時在音樂、哲學、神學、醫學、四種不同領域都有卓越成就和創意的表現,終其一生,圓融地結合神奇的才能貢獻給神、貢獻給人類,積極又徹底實踐了無私無我的最高境界的人道精神。 

史懷哲生長在牧師的家庭,從小參加教會主日學,他也喜歡讀聖經,然而他從小就對聖經中不懂處提出疑問。例如,他曾問父親說,伯利恆夜間看守羊群的牧羊人,在天使指引下參拜剛誕生的耶穌,那麼這些牧羊人為何後來沒有成為耶穌的門徒,及以後再也沒有任何記載呢? 

他除了喜愛讀聖經之外,也喜愛教堂聖樂。他七歲時便寫了一首讚美詩,並為合唱曲的旋律編寫和聲;八歲時,腳還踏不到踏板就開始彈奏教會的管風琴。十八歲時,在斯特拉斯堡修習哲學與神學時,琴藝獲得法國著名的管風琴泰斗魏多(Charles-Marie Widor,1844-1937)賞識,破格收他當學生。二十三歲拜李斯特(Franz Liszt, 1811-1886)的高徒杜勞特曼(Marie Jaell Trautmann)學習鋼琴。史懷哲在二十五歲時已是斯特拉斯堡尼古拉教堂的牧師,同時也研究著音樂理論,並開始管風琴演奏的事業。他同時也是一位即興風琴的高手。 

二十六歲時他已在斯特拉斯堡獲得哲學與神學博士學位外,成為一位年輕的神學家,並且在32歲出版了他首部著作《探索歷史的耶穌(The Quest of the Historical Jesus)》,獲得很高的名譽。史懷哲的哲學信念是由全面洞察直接面對的事實開始,這樣的哲學信念啟發他的是人道精神的覺醒,他說自己「與許多也想活下去的生命一起存活」。對他來說,「倫理」必須包含真實地對每個想活下去的生命表示同樣的尊敬。他認為西方文明因為慢慢放棄肯定生命為倫理基礎,所以腐化了。 

史懷哲的生命觀、世界觀就是以尊重生命與付出為堅定的信念,從哲學的洞察到實踐,史懷哲以刻苦的、堅忍的行動,同時融合了自己的才能,持續不絕地實踐生命的信念。 

1896年二十一歲那一年他決志:「三十歲以前要把生命獻給傳教、教書與音樂」、「三十歲以後…把個人奉獻給全人類」。當他看到非洲的有關尋求醫療人員的支援時,喚起了內心的許諾,決定以一個牧師與醫生的身分進入非洲關懷生命。史懷哲從頭投入醫學,不畏艱苦,花了七年的時間取得醫學博士學位。接著前進非洲,奔赴蠻荒在赤道非洲喀麥隆的蘭巴倫納(Lambarena)建立醫院,展開身心靈一體的的醫療工作長達三十五年。 

破雞舍充當傳教辦事處,也是他最初義診的地方。患有心臟病、肺病、精神病、脫腸、橡皮病和膿傷的患者很多,熱帶赤痢、痲瘋、昏睡病、日晒症及疥癬等病症更是普遍流行,不過最難對付的強敵卻是土人對病痛的錯誤觀念,以及慵散、偷竊和浪費的習性。在叢林中,他親自和土著一起建醫院,自製磚頭、配藥方、墾荒地拓農場。同時他的醫院也是寵物之家呢!史懷哲日以繼夜醫治他們的身體,關懷他們的靈魂。他是土著的嚴父、兄長、工頭和密友。土著喚他「歐剛加」──神人。最難能可貴的是,他對土著的愛是不存偏見、真心尊重,而且先他後我、絕無私心。 

歷經兩次世界大戰,史懷哲夫婦曾因德國人的身份而被拘禁,也被關過法國俘虜營,因此感染赤痢和日晒症,夫婦倆飽受病痛的折磨,也經常面臨饑荒和資金短缺。三十五年間,史懷哲前後進出非洲十三次多是為了非洲醫院募款籌辦演奏會。除了開演奏會,他也設計、改造、挽救毀壞的管風琴,將所得用來蓋非洲蘭巴倫納的醫院,不斷擴充設備,重建醫院,以便照顧更多的病人。他的熱情終於引起教會界和世界各國愛心人士的迴響。 

史懷哲是尊敬生命、悲天憫人的人道主義者,連一隻螞蟻他都讓路,何況對造成死傷這麼多人的核子武器,他終於在1954年4月14日投書於倫敦日報(London Daily Herald)反對核試爆及競爭。1958年當史懷哲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奧斯陸(Oslo)三個廣播台連續於4月28-30日,播出他反對核子武器的講稿詞,呼籲停止核爆。史懷哲相信人與人之間若能互信、互相尊重,人對其他的生命也能同樣的尊重、慈悲,那麼許多的難題都可以解決,世界和平才有希望實現。史懷哲是用生命實踐基督真理的信徒,他的心靈與行動的力量已經超過人類形容偉大的語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