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記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

記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
黃春生牧師

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Baroness Margaret Thatcher)於2013.4.8安息,2013.4.16(二)在韋斯敏斯德大教堂聖馬利亞教堂(Chapel of St Mary)由韋斯敏斯德大教堂主任牧師(the Dean of Westminster)主持入殮禮拜,隔日2013.4.17(三)上午10:00移靈,11:00抵達聖保羅大教堂(St Paul's Cathedral)舉行告別禮拜,由聖保羅大教堂主任牧師大衛‧艾森(David Ison)司會、倫敦大主教Richard Chartres講道、坎特培里大主教Justin Welby祝禱。這位英國首任女首相柴契爾女男爵的喪禮路線,與威爾斯公主黛安娜(Diana, Princess of Wales)、皇太后(the Queen Mother)的喪禮路線相同,可說是比照國葬的規格。

柴契爾夫人是英國首任女首相(the first female UK prime minister, 1979-1990年),她執政時期極富爭議,對她的愛和憎、褒與貶之強烈程度不相仲伯;她去世的消息在英國朝野和社會各界引起同樣強烈的反應。有人為她的辭世大表歡迎當然有更多的人為她的辭世深感遺憾。英國教會領袖普遍對於柴契爾夫人的貢獻表示肯定。現任聖公會坎特伯里大主教威爾比(Justin Welby)表示:「她的信仰造就了她,而她對公眾的奉獻,配得我們的感謝。」

英國衛理公會主席威克林牧師不僅讚揚她政治上的深遠成就,更認定其為英國政治人物的典範。威克林牧師表示,除了其個人的政治傳奇,她深具衛理公會傳統優良價值的人格,鼓舞著許多人。

前坎特伯里大主教凱瑞爵士(Lord Carey)是柴契爾夫人在首相任內的聖公會坎特伯里大主教,領導當時的聖公會,他接受每日電訊報的訪問時表示:「人們對她的政治作風褒貶不一,許多政治人物也是如此;然而不可否認地,她在任期間的確讓英國發生轉變,她重新贏得英國在世界上的地位,她為了我們打了一場美好的仗。」

基本上,柴契爾夫人對基督信仰是堅定持守的,1988年柴契爾夫人曾以首相身份,至蘇格蘭長老教會大會發表演說,身為牧師羅伯茨(Allfred Roberts)的女兒,她向大會表示:「基督信仰是我們國家的根柢與文化遺產。而我相信,多數民眾認為,應當保護並發揚這個文化遺產,這也是我們國家幾世紀以來賴以維生的命脈。」

柴契爾嘉言錄:
Watch your thoughts , for they become words.
注意你的思想,它們會變為言語。
Watch your words , for they become actions.
注意你的言語,它們會變為行動。
Watch your actions , for they become habits.
注意你的行動,它們會變為習慣。
Watch your habits , for they become character.
注意你的習慣,它們會變為性格。
Watch your character , for it becomes your destiny.
注意你的性格,它會變為你的命運。

沒有更好的事可做時,家是你回歸的地方。(1991年5月,下台半年後)

Where there is discord, may we bring harmony. 若有不順,願我們帶來和諧。
Where there is error, may we bring truth. 若有錯誤, 願我們帶來真理。
Where there is doubt, may we bring faith. 若有質疑,願我們帶來信仰。
And where there is despair, may we bring hope.若有絕望, 願我們帶來希望。
(May 4, 1979, after becoming PM)

My policies are based not on some economics theory, but on things I and millions like me were brought up with: an honest day's work for an honest day's pay, live within your means, put by a nest egg for a rainy day, pay your bills on time, support the police.
我的政策不是來自經濟理論,而是來自跟我一樣的數百萬名同胞的成長背景: 
每天紮實工作,領取應得薪水、量入為出、未雨綢繆、準時繳費並支持警方。 
(September 1981 interview)

Disciplining yourself to do what you know is right and important, although difficult, is the high road to pride, self-esteem, and personal satisfaction. 
訓練自己去做你知道正確且重要的事情;即使有難度,這仍是通往自豪、自尊和 自我滿足的康莊大道。


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出殯隊伍


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移靈進入聖保羅大教堂


移靈進入聖保羅大教堂,開始禮拜

相關連結:柴契爾的一生1925-2013(BBC)

相關連結:英國BBC柴契爾專題報導

BBC
柴契爾的一生1925-2013(BBC)




Thatcher funeral service




Thatcher funeral route 4/16韋斯敏斯德大教堂聖馬利亞教堂入殮禮拜,4/17聖保羅大教堂告別禮拜
英國首任女首相柴契爾女男爵的喪禮路線,與威爾斯公主黛安娜、女王母親的喪禮路線相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