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3日 星期五

赤裸的救贖

《赤裸的救贖》(The Redemption of General Butt Naked)

「真正的悔改不是因為人害怕地獄的刑罰,乃是因為一個罪人認識了自己的罪惡、認識了神的聖潔。真正的悔改乃是一個罪人願意開始敬畏上帝,並停止得罪創造宇宙的獨一真神!」 
一名極其殘忍的非洲軍閥歸信基督後,徹頭徹底尾地改變了,現在正四處奔走宣傳福音,訴說自己重生的見證,並請求受害者寬恕,令許多人倍感震驚。這名被視為最致命的前賴比瑞亞(Liberia,或譯為利比里亞)軍閥布雷希(Joshua Milton Blahyi),曾經在賴比瑞亞14年內戰期間殺害了將近20000人。 (youtube介紹片)  (PBS介紹片)

美國公共電視台(Public Broadcasting Service)將這個故事拍成一部紀錄片《赤裸的救贖》(The Redemption of General Butt Naked,直譯《光屁股將軍的救贖》)搬上銀幕。影片講述了布雷希成為基督徒後的巨變。 

美國公共電視台製片人埃里克·施特勞斯(Eric Strauss)和丹尼爾(Daniele Anastasion)花了五年時間密切關注布雷希不尋常的生活,他尋求退役士兵和眾多受害者的寬恕。施特勞斯最早是從布雷希的《The World's Most Dangerous Places》一書中了解這位福音傳播者。 

「曾殺害成千上萬人的臭名昭著的軍閥現在穿街走巷宣講真理與和解」,施特勞斯接受《洛杉磯時報》採訪時說。「我不敢相信這世上真有這樣的人存在。」 

「這種轉變極其罕見,可能發生嗎?」丹尼爾補充說:「在現實世界中又如何上演呢?」他們的紀錄片給這些問題提供了答案,《赤裸的救贖》突顯出信心和寬恕。 

「只有基督教能幫助這個國家,因為基督教是唯一的信仰:告訴你要愛你們的仇敵,並且接受和原諒傷害你的人」,施特勞斯在美國公共電視台播出的影片介紹中說。 

「在這裏(影片中)你所看到的惡名昭彰的叛軍,只有愛才能讓他們解除武裝,我也是因為愛而停止格殺。只有上帝能夠轉變人的生命。」布雷希說。 

布雷希11歲時成為了族中的大祭司,開始做活人獻祭,直到25歲為止每月都進行。後來他也被任命為已故的賴比瑞亞總統Samuel K. Doe的屬靈顧問,過去他「定時與撒旦見面和他說話」。他還稱,過去在交戰前會以活人向惡魔獻祭。他提起當年說:「祭品通常是無辜的兒童。我們宰殺兒童後,剜出心臟,分而食之。」他的惡名在賴比瑞亞令人聞風色變。 

由於布雷希每次都帶部隊裸體出征,並僅穿鞋並帶把槍,因此獲得「光屁股將軍(General Butt Naked)」稱號。布雷希聲稱,他裸體出征是得到撒旦的指示,在他11歲時,撒旦就告訴他這樣做。他相信這樣做會避免子彈擊中身體。不難想象在這個國家人們仍然害怕他,儘管他已經轉變。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1996年,布雷希在最殘酷的一次戰鬥期間遇見基督,這被視為與使徒保羅在去大馬士革路上的轉變相似。耶穌在一道眩目光中向他顯現,並且告訴他要為他的罪悔改,否則他會死。 

大受觸動後,布雷希願意接受基督並祈求饒恕他的罪。他隨即放下武器,丟下他的士兵,去了加納(非洲西部國家)的一個難民營,從此開始了轉變歷程。之後,他接受聖殿教會撒母耳主教(Bishop Melvin Samuels of The Holy Temple Church Of The Apostolic Faith)的洗禮成為基督徒。現在,布雷希在他曾經的「犯罪之地」宣講福音,他希望能安慰那些受害者。 

「這是我生命中最艱難的時刻,看到我過去傷害的人」,布雷希在影片中反思說,「有成千上萬的人能站在這裏說,『他對我做了什麼,他對我的弟兄做了什麼。』我是有罪的,我過去所做的一切事情,100%是有罪的。」 

「對不起,對不起」,他重複地說。儘管許多人相信布雷希的悔罪和轉變,仍有一些人存有疑慮,認為他在撒謊。但布雷希依舊用實際行動證明他的轉變,不屈不撓地向他遇到的每個人傳福音。 

1999年,布雷希在加納創辦了「末日列車福音事工(End Time Train Evangelistic Ministries)」,為讓基督之光照亮非洲,多哥(Togo)、貝南(Benin)、幾內亞(Guinea)、尼日利亞(Nigeria)、他的家鄉賴比瑞亞和南美洲的智利(Chile)。 

據他的事工網站上說,2004年,流亡6年後的布雷希返回賴比瑞亞,花了一年時間參與「動員叛軍解除武裝」的工作。後來他回到迦納的難民營,再過3年,布雷希帶著妻子Josie牧師及他們的3個孩子回到祖國利比里亞。2008年,布雷希向「賴比瑞亞真相與和解委員會」(Liberia's Truth and Reconciliation Commission)坦誠他的罪行,雖然他不知道他招供的後果將是什麼。「我想與我的國家和解,使我的良心得到自由」,他在摘錄中說,「最後我的命運被轉變了,委員會的官員們建議對我實行特赦。」 

他被建議特赦後,收到了其他軍閥的死亡威脅信,後來逃離到加納。現在,他已經返回賴比瑞亞,並宣講耶穌基督的真理,見證神對於像他這樣的罪人的無限憐憫和希望。 

這部取材於真實故事的影片於今年2012年1月22日在美國紀錄片頻道(Documentary Channel)播放。2011年聖丹斯電影節(Sundance Film Festival)也選擇《赤裸的救贖》作為影展的開場片。 

沒有留言: